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9月30日

空氣的組成,怎麼教?

2-3的內容是空氣的組成,介紹空氣中的氮氣氧氣二氧化碳、氦氣、氖氣和氬氣。後半段是製備氧氣的實驗和測試氧氣的性質。

先講前半段,這部份是講述式的文字,介紹六種氣體的文字。基本上可以當「文科」來背。那除了這樣之外,還可以怎麼上呢?我覺得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如果可以介紹一點相關的科學史還不錯。

氦氣、氖氣、氬氣的部份,除了性質之外,命名的歷史也很有趣。氦氣(helium)是以太陽為名,因為我們是先發現了太陽中的氦氣的光譜線,才在地球發現氦氣的。最早發現的氬氣(agron)則是因為它的化學性質遲鈍,而取了代表「懶惰」「遲鈍」的argon。氖(neon),則是「新」的意思和駭客任務的尼歐(Neo)好像有同樣意思。而Neon light,就是霓虹燈。

氮氣的部份,可以提一下備受爭議的哈柏;氧氣的話,可以提一下舍勒普利士利拉瓦節的歷史。

哈柏的部分,除了提出他偉大的哈柏法,從空氣中取得麵包,養活無數處於饑荒的人之外,也得提一下他在一次世界大戰時,發動化學戰的惡行!(蘇老師系列有提到這些故事,不過怎麼跟wiki上面寫的不太一樣>_<)

氧氣的歷史,有空的話,可以講一下拉瓦節是如何消滅燃素說的,也可以提一下舍勒和普利士利雖然發現了氧氣,卻和燃燒的真相擦身而過。

燃素說也可以發展成辯論式的課程。一邊嘗試捍衛燃素說,一邊嘗試擊敗燃素說。不過要如何讓學生學會站在古人的角度看事情是比較不容易的。在辯論的過程中,不斷的揭露新發現的事實,再讓學生就新的事實進行辯論。

最後當然就是提出拉瓦節的實驗結果,一舉擊敗燃素說...

二氧化碳的部份可以提一下拉瓦節把鑽石放到純氧裡燒,得到當時稱為「固定氣體」的二氧化碳,證明二氧化碳是碳的氧化物。

這些實驗和辯論,是利用真實的科學史的事件,引入科學家的思考方式,甚至讓學生以科學家的角度來思考。也可以是科學探究課程的一種形式。

但是我們今年的課程實在太趕了,第一週模擬考考掉了,段考又提前到第六週考。所以實在沒辦法這樣上...

考完之後,試試看用Gapminder來看看二氧化碳議題能做出什麼樣的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