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1月21日

光學儀器1-相機

利用一台老相機,可以更詳細的介紹相機的成像原理

相機成像要介紹什麼呢?其實國中生能了解的相機成像特徵和凸透鏡是一樣的。就是單片凸透鏡的實像。而且大多數的情況,是縮小的實像。所以比凸透鏡的成像更單純。但實際上鏡頭裡面的鏡片很多(應該至少有三片),只是也不可能介紹多片透鏡的成像。

所以在這個地方,可以稍微介紹一下單眼相機的基本構造,包括反光鏡、快門簾、感光元件、快門、光圈等等。當然這些東西可介紹可不介紹,不過因為我對相機有興趣,也夠了解,所以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就會介紹一下相機的構造。

但是思考性的東西,大概就只能讓學生思考相機的對焦策略啦。學生可以對照這份考卷,第三題的c小題,再和實際相機鏡筒伸縮的情況對照。


當物距相對較大的情況下,鏡筒往前伸時可以加大像距。所以當物距縮的越小時,鏡筒就要伸的越長。

以下是課程實錄...不過中間有幾分鐘人跑到窗戶旁邊了。自拍就是這樣...沒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