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1月1日

生物趴辣客2 (Bio-Potluck2)

寄件者 啪辣客2
報名這天,我忘記了,遲了三十分鐘才想起這件事情。然後,已經爆滿了爆滿了爆滿了...接下來的幾天,也沒有等到誰退出。還好後來阿簡又大發慈悲開了十個名額,這次我可是搶到頭香,順利的報上名了。

雖然我不是生物老師,但是其實去趴辣客本來就不為了什麼,而是為了那個大家一起燃燒小宇宙的感覺!路途遙遠、要繳費、非本科系都不是重點了!

趴辣客和噗浪教育客,幾乎是支持我這一年來持續突破教學現況最強的動力。


寄件者 啪辣客2

這次的趴辣客在彰師大辦,我很難想像一個學校的大學生能有這樣的熱誠和實力可以辦好這樣的活動,但他們辦到了,而且辦的超好。從會場場地佈置、流程安排、器材安排到現場直播的技術都妥妥當盪,甚至還有大學生上台發表小菜,真的非常的棒。以下是辛苦的工作人員們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這位就是老大阿簡...

寄件者 啪辣客2
這次阿簡準備了一個很棒的東西就是回饋箱的機制,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還不知道這個要幹嘛,原來是要大家寫小卡片回饋給演講者。

寄件者 啪辣客2

聽講者邊聽邊寫下自己的想法,不過時間其實有點趕就是了。但是每個演講者,都得到了一大堆的回饋。互動與交流就出現了。

寄件者 啪辣客2

中場的時候,長出滿滿的卡片...
寄件者 啪辣客2
當然這次阿簡也準備了小禮物要送給大家,這些小東西準備起來應該是相當費工的

寄件者 啪辣客2

有檳榔樹切片、牛尾骨、七天雞胚胎和1234卡片四樣。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當然,最恐怖的就是這隻雞,聲音實在超大的!

寄件者 啪辣客2


接著要正式上菜了,我把小菜部分的影片整理起來放在這裡,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http://vimeo.com/16359834

我的投影片則放在這裡

中間休息時間,就是超開心的抽獎時間,除了阿簡原本準備的獎品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超熱血中年(誤)居然去品美搬了大概一卡車的科學玩具到現場送給大家!讓本來的抽獎活動變成大家都有獎!超歡樂的啦!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小菜的內容非常豐富精采,但下午的主菜部分更是撼動人心!下午主菜的部份有四道,分別是陳文華老師的滑翔飛行器製作、美芳老師教小朋友認識骨頭、梅子老師有趣的大型教具和阿簡的玩身體活動。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陳文華老師利用水果包裝的泡綿就可以剪出一個小滑翔翼,只要有一點點上升氣流,就可以帶著滑翔翼向前飛行,而這也是像蝴蝶或一些擅長滑翔的鳥類(翼展大的像鷹或信天翁)使用的伎倆。蝴蝶在做長距離遷徙時,很難想像光靠振翅的力量,就可以在一天的時間內,飛行一兩百公里,但是如果善用上升氣流的話,似乎就可以輕鬆的滑翔了。(運用肢體結構的力量把自己身體抬起來比運用肌肉力量把自己抬起來輕鬆的多)

文華老師的技術已經爐火純青,信手就可以剪下一隻可以飛的滑翔翼。但更令我感動的卻是文華老師講述的過程,那種喜愛這個飛行活動的感情、熱情,整個溢於言表。感覺文華老師並不是健談的人,但似乎只要講到這個滑翔裝置,他就能跟你有說不完的話,很棒!

接著是美芳老師的課程。她在台中科博館設計了一整套的展覽加上課程,讓學生從拼裝恐龍骨頭開始,慢慢認識爬蟲類、鳥類、靈長類等脊椎動物的骨骼。這樣的認識,並不是單純的解說而已,最棒的是她結合了觀察實際骨頭標本、身體運動的體感加上實際上利用智高積木拼湊出動物骨頭的活動,讓孩子真的去思考「某種動物的骨頭為什麼要長這樣」。這種讓孩子動手、思考的課程,正是我很愛的科學課程類型。美芳老師能設計並且成功的執行,也實際看到學生的成果,我認為非常成功、非常厲害。


寄件者 啪辣客2


會後我才知道,這樣的課程設計了兩個月,但只有執行半年。半年之後撤展,課程也就消失了。我覺得這樣真的太可惜,所以一直建議美芳老師一定要將這樣的課程也許經由研習或是什麼方式,傳授給小學或是國高中的老師。

我曾經去科博館的研習上過一次程延年教授設計的古生物課程,到現在我還每年用來講解科學基本精神,非常好用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做人體實體教具的尊玄,表現優異,非常棒!

寄件者 啪辣客2


接下來是梅子老師設計的一些大型教具和平日蒐集的一些生物相關的東西。雖然梅子老師一直說:這些東西實際上沒什麼用啦~只是好玩啦等等。但我覺得其實「好玩」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老師喜歡自己教授的科目,一直不斷的繼續玩的這件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寄件者 啪辣客2


如果教一個科目,只是因為自己擅長而不是喜歡的話,那真的是太無聊了。梅子老師就是一整個生物人本色啊!

最後是阿簡老師的玩身體活動,用了非常多的活動來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讓我本來快要撐不住要打瞌睡的狀況一掃而空。果然在課堂中穿插活動,可以讓學生重新醒過來,應該比extra還好用吧!

不過許多的身體活動,似乎和所謂的認知心理學有很大的關係(曾志朗先生的研究)也就是「你的身體為什麼這樣想」,這樣的活動用在課堂上,除了可以認識生物領域所介紹的人體反應之外,還可以順便介紹人大腦的認知特性。

阿簡的課程結束,今天的趴辣客算是正式上菜完畢了,這次趴辣客的份量可是比上次重許多。

活動結束後有一部分的人就往彰師後山走(應該是八卦山吧?)大家一起吃頓飯。說實在的自從小朋友出生之後,我就沒有這樣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好好吃飯聊天了。吃飯的時候,大家聊的仍然是教學!只能說是熱血啦!

一些連結:

1.全部趴辣客的心得連結
2.科博館釋出的活動
3.真男人的消化戰機

3 則留言:

帥氣阿一 提到...

請問小P老師的影片連結,可以借我放在Facebook的 "生物教學研究會" 社團嗎?

Unknown 提到...

to 帥氣阿一:

當然可以!

snaker 提到...

感謝小P老師
圖文並茂的精采摘錄,
令人不禁在電腦前再度膜拜一番,
快速的將該天課程再度複習一番,
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阿簡老師及滿漢全席,
飽足不膩回味無窮.
科博館雪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