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4月6日

SUPER Biopotluck3, 超級生物趴辣客3

短短半年時間,生物趴辣客就辦了第三屆。而且人一次比一次多,規模也越來越大。甚至因為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邱彥文先生搞了一個太猛的場地(感謝中山大學黃台珠教授鼎力支持!)以致於阿簡發瘋了,說要把規模開到一百人,變身成為超級生物趴辣客。


於是,在四天連假的第一天,沒有任何官方薦派壓力,要自行付費,還要自己提供靜態或上台分享才能去的研習,總共去了99個人和一條狗。研習的全場,大家全神貫注,沒有人偷跑、睡覺。





這一次我本來沒有打算要去,一方面是我實在沒有什麼生物梗可以講,另一方面距離實在有點遠。後來突然想到我剛好上學期用algodoo做了一個虛擬眼球,想到這東西可以講,我突然就變得躍躍欲試,想衝一趟高雄參加這場盛會。


其實本來要帶老婆孩子一起南下的,順便在高雄老婆娘家住個幾天。但後來因為某些因素取消,只好辛苦老婆在家帶小孩,我也得當天來回晚上十二點衝回台北。


就是這麼瘋狂!回家後身體雖然疲累,但是卻開心的要命。分享,是非常喜悅的事情,和一百個願意分享的人在一起一天,更是喜悅到不行。


當天我五點半就起床了,實際上根本沒睡好。六點半要坐高鐵,結果我一直很怕睡過頭,也很怕我的鬧鐘吵到小孩,所以大概每隔一小時就會醒來看時鐘一下。到五點多終於真的起床吃早餐然後衝到高鐵站。


到了高鐵站,看到集合地點這麼多人,看到工作人員在聯絡事情,就突然覺得:這次的流程怎麼搞到這麼專業啊。南區總幹事辦事實在很強,工作人員實在很猛!在此跟所有的工作人員致敬!


這次由於人數眾多,所以阿簡特地除了上台的小菜分享之外,還開了一個靜態展示的活動。也就是大家拿一些可以展示的教具,加上一些解說和大家分享。我想不要佔到生物的時間,所以就報名了靜態展示。到了現場一看,簡直太妙了,彥文準備了大量的紙板放在地上,然後大家把東西放在紙板上,加上一個解說單,就完成了。我覺得非常棒!


一個又簡單、又省錢、又有效果的方式。南區團隊一定是傷透了腦筋才想到這樣的方式的。


我認為這是民間自辦活動的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辦理的形式非常的不受拘束,然後呈現的東西會非常的「效果導向」而非「外觀導向」








地上滿滿的都是大家想要分享的東西。全部的靜態展示記錄在此





另外一邊,就是鬧熱滾滾的小菜與主菜分享了。





這次分享的內容更加的多元,但對我來講,刺激最大的有兩大主題。一個是「生物角落」也就是教室或者學校情境設計的部分。這部份我一直想做,也一直有在把自己教室變成學習理化的情境。但我也很想要我外面的走廊變成一個生物步道或者是自然科學步道。提到生物角落的老師有MaRko的「ecopark-mini」生態觀察區,和蘭老師有提到在彰安國中的生態走廊。我真的覺得生物課不可以一直在教室裡面,然後把生物通通關在外面去學生物。這樣的情境我很喜歡,希望之後慢慢有機會把我教室外面這條走廊變成生物和自然科的走廊。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分享觀念是「師生互動」的觀念。也就是真的有越來越多人體認到學習應該是以學生為主角,讓學生有自己的想法,提供出一些東西出來。而不是由老師這邊單向的傳遞觀念、作業什麼的給學生。提到這個觀念的有micpon陳惠玲老師的自然網路作業。看到這樣的作業是會令人感動的!


老師把她所知道的網路資源,變成作業的方式讓學生也知道。更棒的是,有學生在很辛苦的作完作業之後,了解到了老師為什麼要給他們這樣的作業。感動!


另外提到互動觀念的是主菜,梅子老師。她讓學生畢業前,想一個生物題材來做一個生物教具。學生或許課業表現不佳,但是卻常常能在實際製作的主題上展現很好的能力。那我們不禁要想,這麼多紙筆測驗決勝的課程和考試,是不是對太多人不公平?更多元的評量和上課方式是不是才能更加的因材施教?


另外Yukie分享的簡單的找到可以合法引用的生物圖片,也很受用。中午休息時間,我還特別去和Yukie確認了一下這些著作權的問題。


主菜的部份,台南的小蔡很猛,把自己喜歡的飲食結合生物教學這個工作,果然發揮了很猛的效果。邊上課,邊拿一盤豬心,邊解釋邊解剖起來看構造,然後講完了也切完了,就可以煮一煮順便吃掉,不留痕跡!超棒!為了教學這件事情,還跑去吃了腦、氣管、肺、輸卵管、睪丸的這樣的事情,我真的幹不出來!我果然沒有當生物老師的天份~


另外就是屏科大黑胡桃老師在講木頭的時候,所展現出來的神情,真的令人動容。一個人講到她真的喜愛的事物時,眼睛真的會發光!另外我很喜歡以及尊敬黑胡桃老師的是她的求知精神很強,遇到不懂的事情不會退縮,反而像是發現新大陸似的振奮起來開始研究。遇到不清楚的植物,會慢慢一步一步的解剖仔細觀察發現答案。另外一個令人尊敬的事情就是黑胡桃老師把大量的解剖照片用中文記錄起來放在網路上供大家使用。這一件事情相信對做相關研究的人來講,是很大的幫助。


趴辣客分享的照片在此

享用了這麼好的活動,但其實我覺得我貢獻的太少,所以跟彥文總管要了活動的影片,在家裡花了一點時間剪接製作成DVD。最後會把製作好的影片放在youtube上讓這樣的活動share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因為大家的熱情而獲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