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3月30日

[TED]Hans Rosling and the magic washing machine 漢斯.羅斯林與神奇的洗衣機

以下是嘗試著亂翻譯。其實不是真的翻譯啦,所以翻錯請不要怪我。線上已經有簡中版本的翻譯,請大家可以去看。



在我四歲的時候,我看到媽媽這輩子第一次把衣服裝到洗衣機裡。那真是她美妙的一天。我爹娘為了這一天存了好幾年的錢,終於可以買到一台洗衣機了。

這一天,終於要啟用了。那一天甚至連阿嬤都被邀請來看看這台機器。我阿嬤有夠興奮,她一輩子都用柴生火來煮水,然後用手洗她七個小孩的衣服。而那天她將看到電力來擔任這些工作。

我媽媽小心的打開洗衣機的門,然後把要洗的衣物放到洗衣機裡,像這樣...然後當她將門關起來的時候,阿嬤說:「不不不不~讓我~~讓我來按按鈕」,阿嬤按下了按鈕,然後說:「喔~太神奇了,我要來看看,給我椅子,我要看看!」

(這洗衣機裡面其實有鬼,這邊看不清楚)

然後她坐在機器前面,看完了整個洗衣服的過程,她被迷住了。

對我阿嬤來說,洗衣機是個奇蹟。今天,瑞典和其他富裕的國家,大家用許多不同的機器。你看就是這麼一大堆,有些我連名字都叫不出來。這些人,如果要旅行的時候,甚至會用飛行機器帶他們去遙遠的地方。但是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人還是用柴火在煮開水,用柴火煮食物,甚至根本連食物都不充足。

他們的生活低於貧窮線,這些人大概有二十億人,每天的花費不到兩美元。

最有錢的十億人在這裡,他們生活在高於我所謂的 Air line(就叫做天龍線好了)之上(阿就是天龍人啦)。因為他們每天要花超過80美元。

這邊包含了三十億的人口,所以還有其他四十億人呢?他們生活在貧窮線和天龍線之間。他們有電可以用,但是問題是他們有洗衣機可以用嗎?

我做了徹底的調查發現到在天龍線底下,大約有十億人有洗衣機,天龍線以上的人也會有洗衣機,所以這裡有一條洗衣機線。這些人一天要花費超過40塊錢美金。所以有二十億人有洗衣機。那其他的五十億人,他們怎麼洗衣服?或者講的更精準一點,這世界上大部分的女人是怎麼洗衣服的?因為洗衣服這件事情大部分還是由女性來做的。

他們這樣洗:用手。

這是一件很費時費力的勞動工作,他們每週要花好幾個小時來洗衣服。有時候他們還得要把水從很遠的地方拿過來,或者是把要洗的衣服帶到有水源的地方來洗。

他們想要一台洗衣機!他們不想要花這麼多歲月來做這麼粗重而低產值的工作!這樣的希望和我阿嬤的沒有什麼不同。你看,兩個世代之前的瑞典~到河邊取水,用柴火加熱,然後像這樣洗衣服。他們也一樣的想要一台洗衣機。

但是當我和關心環境問題的學生講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說:「不能每個人都有一台車子和洗衣機吧」

我們怎麼告訴她(想要洗衣機的人):「你不會有一台洗衣機的」

然後我問我的學生,大概兩年前,我問學生:「你們有多少人沒有用車子?」

有些人驕傲的舉手了,說:「我沒有開車」

然後我問了一個真正恐怖的問題:「你們有多少人用手洗你們的牛仔褲和床單?」

沒人舉手,即使是最強硬的環保人士,也用洗衣機!

.....

我得來分析一下,能源使用的情況。請看:

我把人分成天龍人、洗衣機人(洗衣線以上,天龍線未滿)、燈泡人(有電力,在貧窮線以上,洗衣線以下)和生火人(貧窮線以下)

一個能源單位(一個小方塊)就是一份煤炭或者天然氣的使用,也就是現在最常拿來發電的能源。然後全世界用了12單位的能源,其中最有錢的那十億人用了六份。七分之一的人口消耗掉了一半的能源!

洗衣機人(家裡有洗衣機,但是沒有其他lilicoco的機器的人),則是消耗掉了兩份能源。燈泡人有三十億,每十億人消耗一份能源。最後是生火人,二十億人用掉一份能源。所以總共是12份的能源。

那些關心環境問題的學生,主要的問題在於照這個趨勢看來未來會怎麼樣呢?

如果我們照這個趨勢走下去,到2050年的話,有兩件事情會讓我們能源的使用增加:

第一、人口增加。第二、經濟發展。人口增加主要會發生在最貧窮的那些人身上,因為他們的出生率是很高的。每個女人生的小孩很多,所以那邊的人口會多個二十億人。但其實這不會影響太多能源的使用。

但如果經濟發展起來了,洗衣機人賺了夠多的錢,躍升成為天龍人的話,這樣他們會用的跟天龍人一樣多,這樣就多了四份的能源使用。

如果燈泡人想要洗衣機的話,那他們能源使用的情況就是原先的兩倍。

如果我們希望那些貧困的人們有電可以用,那們他們就會變成燈泡人,能源的使用就變成四份。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只生兩個小孩,停止人口的成長。(關於經濟提昇和人口的成長問題可以看Hans Rosling的另外的演講)

但是整個能源的消耗就變成了22個單位!

而這22單位的能源,仍然是由最有錢的那群人消耗掉了大部分。

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

由於氣候變遷是很可能發生的,理所當然的天龍人必須要有更好的能源使用效率。他們必須要改變他們使用能源的方式,省點能源。他們也該多多使用綠色能源。但是當他們這樣做之後,他們應該要建議其他的人怎麼做比較好,開始影響其他的人。

如果我們可以讓洗衣機人這邊使用更多的綠色能源,這是可能發生的。這很困難,但是可能會發生。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這個在Rio的女人,她想要一台洗衣機!

她很高興他們的能源大臣讓大家有電可以用,高興到她投票給她成為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從能源大臣變成總統了。如果你有民主制度的話,人們會投票給洗衣機,她愛它們!

(後面是Rosling耍寶時間)
我媽媽解釋了這台機器的魔力,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一天,我們把衣服塞到洗衣機裡,機器會把衣服洗好,然後我們就可以去圖書館看書了,因為這是個魔法!

(....後面不翻了,看Rosling耍寶就好。前面的洗衣機裡有鬼,現在看的很清楚)


後記:翻譯太難了,我完全不擅長。看懂是一件事,翻譯完全是另外一件事!

心得:我想這篇演講,Rosling主要想講的就是,這些有錢的人,消耗這麼多能源,有責任要趕快推動綠色能源,並且推廣給其他人使用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