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12月7日

電學主題學習區

資優班理化教室的擺設,是動態調整的。
九年級正上到本學期最後一張的電學課程,於是教室後面的佈置就調整成電學的海報和實驗器材囉。

上方是海報展是,中間大張的是電學簡史,左邊兩張及右邊三張比較小的,則是相關科學家的簡要傳記。





從左邊開始,是富蘭克林、庫倫。接著是右邊的安培、歐姆、法拉第。雖然法拉第應該到電磁學的時候才出場。不過身為電學之父,在科學能力、貢獻和人格上都極為令人尊敬的他,絕對值得有兩倍的出場時間!

下方的教具,大致配合上方的人物。有驗電瓶、靜電檢驗裝置、富蘭克林輪、富蘭克林鐘、萊頓瓶(以上都跟靜電有關)




接著是人體發電裝置(其實是金屬發電裝置),這跟賈法尼有關。當初他解剖青蛙腿的時候,發現青蛙腿跳動因而提出生物電的理論。把青蛙腿換成人體,就變成這個裝置了。我擺了三個金屬,學生可以兩兩測試一下,產生的電流會有什麼不同。

右邊則是做電壓、電流、和電阻的實驗。搭配的人物當然就是安培和歐姆囉。


這個玩具則是日本原裝的電子積木。裡面有超級多電路組合,用它裡面給的積木按照上面的說明書拼湊,就可以組合出很多有趣的裝置。這東西超好玩的,希望多一點人來玩喔。

這就是搭配九年級電學課程的學習區佈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