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12月7日

IPEVO P2V vs Ziggi

P2V是愛比公司出的一款輕巧又好用的webcam,之前推出時,試用了一下,就決定要買一支作為教學輔助的工具。主要是因為它的畫質不錯,近拍也強,而且底座的設計可以允許多角度的調整,甚至鏡頭可以拆卸更方便許多不同用途的操作。
P2V的照片(圖片來源IPEVO官網)


有時候教學上需要用到將某個地方的影像用投影機投射出來時,我就會用P2V來完成。
例如,在光與顏色課程中要學生觀察暗箱中不同顏色光線照射不同顏色色紙時的顏色變化實驗。為了讓更多學生能同時觀察,又要盡量不受外界光線影響,於是我就把暗箱通通封閉,只留一個小孔,把P2V拔起來,塞進去,就可以在螢幕上顯示實驗結果。

後來也把螢幕用投影機放出來,就可以全班一起討論實驗結果。

最近聽說P2V出了二代,名字叫做Ziggi。廠商也很好心的提供我測試的機器,於是我就有了一台Ziggi。P2V的白的,Ziggi則是全黑的造型。
這是全黑的Ziggi的造型(圖片來源IPEVO官網)

Ziggi和P2V除了顏色不一樣之外,最大的不同,應該是Ziggi的頭變成方的扁頭,而且無法拆卸。這或許是因為Ziggi為「USB 實物文件攝影機」,應該是有對「文件」拍攝的部份做一些最佳化的動作。

拍起來像是這樣:


近拍可以這麼大


鎖眼鏡的小螺絲起子



近拍可以拍的相當清楚

如果換成P2V拍拍看

感覺起來P2V的解析度是稍微差一點。近拍能力似乎也稍弱一點。

Ziggi強調的文件部分呢?其實Ziggi和P2V的支架操作起來只是略有差異,但是頭的部份就差的不少。因為P2V的頭轉動的時候,手放開時,會略微彈回去一點。但是Ziggi頭的阻尼就很恰當。手調什麼角度,放開就是什麼角度。所以很容易就可以對準文件的角度。

先看看P2V的表現,其實還不錯。


下一張圖是Ziggi拍的。解析度明顯比較好。


Ziggi附了一個遮光版,試著把上方燈光擋住,減少炫光。加上去之後,看看效果。

目前測試的感覺沒有差很多,而且遮光板裝上去之後,會有一些陰影。陰影如果沒有遮住全部的文件,反而造成文件明暗差距變大,拍起來會有點怪怪的。

接下來測試一下Ziggi官網上有示範的,加上遮光罩然後翻拍ipad螢幕。但是反光的問題很難真正解決啊。測試的結果沒有非常成功,iPad還是有明顯的反光出現。


打開iPad裡面的The Elements,結果螢幕上還是有反光


接著拿顯微鏡來測試一下,結果發現P2V很容易就可以對準顯微鏡,但是Ziggi弄了好久才對準顯微鏡鏡頭。這是鏡頭形狀造成的差異。

結論:
1.Ziggi 支架操作手感較佳,但由於頭無法拆卸,自由度少了一些。
2.Ziggi 拍攝畫面較漂亮,鏡頭比較銳利一點。
3.Ziggi 的遮光板沒有呈現夠好的效果。
4.Ziggi 和 P2V 一黑一白各擅勝場,如果較常用來拍攝文件(例如考卷)展示在大螢幕上給學生看,那Ziggi會比較好操作。如果有很多其他奇怪的用途的,或許P2V操作上的自由度會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