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12月1日

Phun應用在九年級理化的簡單機械教學

Phun是什麼呢?關於phun請看這裡,還有這裡。關於Algodoo,請看這裡

官方網站在這裡

其實用法很簡單,就是先把一些簡單機械教完後,就讓學生上機去操作phun,先用大概一節課的時間操作phun,講解簡單的操作方式。然後示範一兩個機械,讓學生仿作。

第二節課,就規定兩三個任務要他們做出機械。我給的任務,一個是「雨刷」一個是「噴泉」。雖然是很簡單的東西,但是要憑空自己拼出來,對他們來說還真的有點難度。






這位同學率先完成雨刷

然後請他上台發表一下


接下來的溫泉任務比較難一點,沒有學生完成。但是學生有發展一些不同的策略,我覺得蠻有趣的。如果有更多時間,更多刺激的話。應該可以以phun作為主要工具,然後發展出一整套適合國中生的機械課程吧。

課程的最後,放別人的作品,刺激他們一下。




國中理化的機械其實非常的「物理」而非「機械」。所以在課程特性的拿捏上其實有點麻煩。到底是要用很物理的角度切入機械呢?還是用機械的角度切入機械。這得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