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2月9日

新學期的化學課程計畫

化學是經驗的科學,化學家一開始累積了大量的經驗,慢慢思考歸納才產生許多化學的定律。所以在化學課程中,除了跟隨課本的規劃,有系統的記憶大量現有的化學知識外,也可以在課堂中重新經歷化學家累積知識的過程。

所以新學期的化學課程,計畫是這樣的。課程主線,以課本的規劃為主。進行高度結構化的課程。課程的支線,是讓學生以自主的方式進行大量的化學實驗。

我會準備大量的化學藥品,同學先確認藥品的化學式和名稱後,先找課本上有的化學物品,查詢課本裡面描述的性質,然後在網路上找更多的性質。接著查詢有什麼樣的實驗可以做,寫下實驗計劃後,讓老師確認可行性和安全性後,進行實驗及觀察。

這樣的課程,可以累積大量的化學知識。讓化學現象不僅僅只是紙上談兵,而是真實在眼前發生的事實。

初階的實驗,只是單純的觀察現象與記錄
中階的實驗,可以做比較深入的分析和歸納
高階的實驗,可以進行量化的測試,對化學現象做更深入的探討

課程講義在這個連結裡

才一下子,就有人開始動作了喔!超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