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2月26日

用google docs表單製作隨堂測驗(下)

這部份要介紹的是,如何將測驗的結果,在測驗完畢後,以email寄給受試者。告訴受試者答題狀況甚至給受試者詳解。以下的文章是參考下面的影片完成的。比較喜歡看影片的可以看影片就好。

另外阿剛老師也錄了中文版的。請到這裡看



首先請記得試卷的第一個測驗的題目,設定為「文字」,題目設定為:email address,並勾選必答問題。




首先點下你的表單文件,在編輯表單的地方按下「插入」/「指令碼」




接著搜尋「mcq」,然後選擇第三個或第四個-「MCQ tests:email score & correction」來install,等它install完畢,下方會出現一條綠色的「Installed」就完成了第一步。接著按下「關閉」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關閉之後,就會跳到之前的表格畫面,這時候會多跑出一個活頁標籤。

接著到考卷那邊,寫上正確答案,其中email address那一個題目,答案就寫上「email address」

按「提交」,回到表格的畫面,到「工作表一」就可以看到多出一列你剛剛填寫的標準答案。然後選擇「工具」/「指令碼編輯器」


千萬不要看到一堆script就昏倒,並沒有要你真的去寫script。請看下一步。按下「觸發器」/「現有指令碼的觸發程序」...


然後它就會告訴你,沒有觸發器。所以我們就來新增一個:按下那行藍字就行
接下來就要選擇觸發器了

這樣選的話,就是當學生填完考卷,按下「提交」的時候,就會立刻批改好,然後發email給學生。按下儲存,就啟動了這個觸發器。

按下去之後,會有一個授權同意確認,按下去就可以啟動了。

接著回到表單,我們來寫個詳解。在標準答案的下一列,寫上每一題的詳解吧:你甚至可以附上超連結什麼的,讓學生點下去再深入閱讀文件或者影片。或者乾脆寫上你的電話或email,讓學生直接問你好了...




這樣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接著回到考卷測試一下,給他亂寫之後,按下提交。就可以看看有沒有信件寄到你信箱

成績單就像這個樣子:右上角告訴你得到了0分,然後你錯誤的題目就會告訴你正確的答案,還有詳解。

如果你覺得上面都是英文,不太容易看。你可以自行到script那邊編輯。把所有出現的英文都改成中文。你可以在script上搜尋,也可以把整個script先copy到可以編輯文字的軟體中,找到想改的字,例如:"The good one:" 找到之後,改成"正確答案" 再儲存,就可以把那些英文改成中文了。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行我改不掉。不過其他都改掉了。

以上就是用google docs設計考卷,並可以馬上把成績單寄給學生的方式。這個東西,不適合拿來做評量,但適合拿來讓學生做學前的預測、後測,也可以讓學生自學做練習。


上面這個,是我做好的一個關於原子量、分子量和莫耳數的考卷。配合上課程講義、課程簡述和延伸閱讀。就可以變成一個完整個學生自學或複習的工具。(不過考卷的詳解我還沒寫就是了)

請大家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