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2月23日

最近化學課程的簡記

本來預設要做發散課程的化學課,決定要先往收斂的方向走。先設定好明確的八個實驗讓學生輪流操作。讓學生慢慢累積經驗值。用手做、用眼睛觀察、用心思考、後設歸納、整理想法發表。然後老師綜合歸納,把化學的原理仔細交代清楚。然後再進行下一輪的實驗。


用教室的電腦查資料



分頭進行實驗




以上都是學生進行實驗的實況



然後或許就可以進行本來真的想做的,發散課程的化學課。也就是真的自己去找實驗的題材進行實驗。進行數個實驗之後,歸納出自己的發現。不過這樣的課程是後話了,沒有足夠的經驗值,要走這條路太難了。



其實有學生已經等不及要自己進行實驗,不過我後來想想,沒有系統的做一大堆實驗,這樣學生應該會把自己搞亂,也浪費時間。所以就先讓學生停下來,等這一陣子過後再進行自己想做的實驗。

雖然不太健康,不過被二氧化硫燻一下,算是化學課中必備的人生體驗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