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9月5日

理化課程:介紹器材

雖然和學生不是第一次碰面,但是卻是第一次正式的上理化課。理化課最開始,是介紹一些實驗室中使用的器材。

這樣「介紹物品」的課程,其實如果由老師來講,說實在的是蠻無聊的:

「這個叫燒杯,有喙,可以裝東西,可以加熱...balabala」

每一個器材都要這樣介紹一次,那簡直是酷刑。所以不如就將這樣的課程轉變成讓學生觀察並思考器材的用途的課程。這樣除了可以完成原本課程內容之外,還可以培養學生觀察、討論、思考的能力。

「燒杯有喙,三角燒瓶沒有喙,它們在使用上有什麼區隔?」



這些問題在學生觀察的時候,都可以很容易引起他們的討論。當然,老師其實可以視情況調整策略,因為有時候太開放性的觀察課程,會讓一些學生無所適從,不知道要看什麼。所以這時候如果用webcam拍攝,並且把影像即時投影出來,那就變成以「老師的眼睛」去看,然後讓學生看看老師看到什麼。



當他們在觀察量筒和燒杯的刻度時,也可以很自然的引起關於「測量」的討論。

「燒杯上的正負5%是什麼意思?APPROX是什麼意思?」
「量筒上也有刻度,怎麼沒有這些標示?」


接著實際裝水,並且讓他們去讀裡面的數字,討論到底該如何去讀這些數字的時候,課本上要傳達的測量觀念,就傳達到了。

在學生還沒有產生疑惑(疑惑也可以由老師用詰問的方式產生)的時候,就告訴他們答案,那個答案就不會對學生產生意義。

產生疑問,就是產生動機

最後,再讓學生用他們已經認識的器材,去組裝一個冷凝裝置。作為他們「設計實驗器材」的練習,當他們設計好了之後,再讓他們實際組裝起來。那就會有一段從「了解器材」、「設計裝置」到「實作」的歷程。


這樣的歷程能夠讓「理論」變成「實際」,可以「創造動機」或是讓原本很低動機的學習歷程,變成較高動機的課程。


我不認為把課程作的「聲光效果」很好,就是引起動機。我覺得真正的引起動機,是讓學生有機會「看到」「做到」

告訴學生量筒的許多資訊,不如讓他們自己「觀察」「產生疑問」「討論」「想出來」,然後用某些方式找到答案(包括老師直接講也算是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