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9月25日

運動學與閃光攝影

這個課程使用的技術如下:

閃光攝影

延續之前時間與單擺的課程,運動學的課程,也是建立在許多的思考和數學上的(而非實驗)其實在這一個階段的課程,我很強調運用數學來處理物理世界的問題。

但我還是會穿插一些可以在課堂上進行以及分析的實驗。課本上有用打點計時器來觀察速度與加速度的實驗。但我不喜歡打點計時器,所以就用了閃光攝影來做我的速度與加速度實驗。

閃光攝影中最麻煩的應該是把器材架設起來,由於要用到比較昂貴的器材,所以我就先自己把器材架好,直接讓學生來使用。






情況大概就是這樣子,把DSLR和可以頻閃的閃燈架好後,用iPhone的tilemeter可以測量斜坡的角度,就可以讓球以不同的角度滾下來。(軟體使用方式可以看這個影片

順便值得一提的是,這學期我們多了一個新同學--小鑽石--。她是因健康問題在家自學的孩子。我在上課的時候,就利用一些視訊的方式讓她可以跟我們一起上課。關於她的詳細情況,可以看這個部落格

測量到的樣子,就像這樣


接著就把拍到的照片,用投影機放出來給大家看,去讀數字


接著就是用二次的多項式取趨勢線,把平方項係數乘以二就是加速度囉。(這部份在前面已經教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