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31日

龍登太平-雜記

這次出訪,其實遇到不少神奇的人,值得寫一寫。

首先當然就是促成整件事情的李副董事長(下圖左一),他對這所學校投入的精神真的很驚人,積極的規劃了許多能夠提昇學校教學的活動。這一段時間,一次進來三個參訪團體的活動。所有的接送,幾乎都由他親自開車。


在活動規劃上,能力實在很強。能力強,對教育又有理念,又很投入,難怪華聯中學的學生人數三年來是倍數成長的!

中間那位,則是李副董事長的夫人,也是本校龍山國中校長的大學同學,是促成龍山這次參訪的主要原因。




接下來一定得說說右邊那位,穿著色彩豐富的襯衫,渾身散發藝術家氣息的大師。是國際級的藝術大師,鄭傅安先生。 百度裡有他詳細的資料。他在英格蘭居住,剛好這段期間也是來到華聯來幫忙,就住在李副董事長家裡。

李副董事長給了鄭大師一個充足的作畫空間,讓鄭大師能盡情在裡面作畫。於是在李副董的家中,到處都可見鄭大師作品手筆。我最喜歡下圖中,藍底和白底的兩幅作品。當然喜歡歸喜歡,帶是帶不走的。平均一公尺見方的話,要價是75萬台幣啊!





鄭大師的作畫風格,寫意不寫實。在作畫時,常常一個情緒上來,就整個傾倒在畫布上。有時候情緒過了,就沒有了。一整個隨意而走,跟我喜歡的爵士即興風格很像。

離開前一天,也很榮幸的能跟鄭大師拍了合照,也索取了簽名。



這種機緣實在很難得啊!一輩子從來沒跟藝術家相處過,一接觸就是這種等級的,實在不得了。



我這天晚宴的時候,穿著這件校T給鄭大師看,說這是我們學生設計的圖案,經過全校票選出來做的T-shirt。他馬上說,這個圖案到了高中生就畫不出來了,國中生的階段還能夠畫這種突破框架的圖,到了高中就會失去這個能力了!這個圖案受到大師稱讚ㄟ,好厲害!






第五天的下午,華聯中學學生提早放學,2:45分就全體放學了。因為接下來所有的老師要來參加一場研習。哇!這個很酷,全校性研習,老師全部都到,然後學生就提早放學這種事情,超威猛的啊!

講座是誰呢?是鄭福良先生,是英國的數學師範教育的老師。怎麼又是姓鄭呢?原來他是鄭傅安大師的哥哥!一位是數學大師,一位是藝術大師!實在是很特別的家庭!

鄭福良老師,這幾天也是住在李副董事長家裡,所以我和家源老師晚上就有機會和鄭老師請教許多事情,也多少了解了英國的教育系統和台灣的一些差異,獲益良多!

再來,國際學校,台北美國學校和台中衛道國中組成的七人英語營,我覺得很厲害,也給我很大的刺激


他們分別是來自印尼、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的,年紀就是國中高中生的年紀。但是在為期一個月的英語營中,不斷的積極研發課程,想辦法設計活動,讓教學更豐富且有效。讓華聯的老師,從一開始五分鐘的串場時間,最後乾脆整堂課給他們發揮。他們承受的壓力變大,也就越認真的把事情做好,每天晚上我都可以看到他們聚在一起討論、備課。

他們每個人的身家背景,也都不是普通的家庭。但是身上沒有一點公子公主的嬌貴氣息,反而是在工作的時候,很認真的拿出想法,解決問題。站出去的氣勢,就是很棒!

他們這個年紀,看過的、聽過的、做過的、經歷過的事情,複雜度,壓力層級都是台灣一般的學生比不上的。尤其是眼界,我想是許多從小到大只能看到大量考卷,考卷以外的事情,經歷的極少的台灣孩子一定比不上的。

這一點,也正是我幾乎想都沒想,就決定要帶學生出訪的原因,開眼界,很重要!

再來,是來自臺灣的厚話社。這些孩子精湛的演出,讓我覺得小朋友潛力無窮啊,有興趣又願意練,小小年紀就會很厲害的ㄟ!



最後,要感謝龍山校長的牽線和陳主任在前段的協調。最感謝的是一起出訪的夥伴家源老師,在前置作業上做了許多的努力和聯繫,讓整個流程能順暢,也讓我的焦慮減到了最低!


就這樣,土包子初次的國際交流初體驗完成了,希望是開啟了一扇門,讓龍山國中可以持續有機會和馬來西亞,甚至其他國家進行交流。增加孩子們,和像我這樣土包子的國際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