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10月21日

波速只受介質影響?

用Video Physics拍攝彈簧,改變不同操作變因(振幅、頻率、彈簧拉長程度)然後測量彈簧兩端長度後,振動彈簧,將波的傳遞錄起來之後,取得波來回傳遞的數據後,就可以看看這些變因是不是會影響波速囉。


用iPad記錄實驗



 逐畫格分析,取得實驗數據


把數據丟到電腦裡面處理

只要開好共用文件,就可以讓不同組學生做的數據直接出現在同一個畫面囉。


實驗做的好的話,應該蠻有說服力的。頻率和振幅不會影響波速,彈簧拉長的話,會影響波速。彈簧越長,波速越快。( 波速和 張力/線密度 的開方成正比 )

=====================================================

好啦,其實這實驗不用做這麼可怕。只要一個好一點的不鏽鋼彈簧,教師進行示範實驗讓學生看。挑幾個學生肉眼觀看,取得數據,討論誤差之後。就可以得到我們需要的結論「波速只受介質影響」

嗯,這樣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