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6年8月22日

105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簡單記錄1

活動簡要記錄




整個JSP活動中,希望學生有舞台可以發表自己努力的成果,所以用專題發表、海報、趣味課程等方式,讓他們展現成果。不同的發表方式,壓力和負擔各不相同。專題發表,面對的人數最多,場面比較嚇人;海報發表,講者與觀眾比較接近,壓力比較小,但是要講比較多次,也比較可能會被提問;趣味課程在研究方面的壓力和詰問會比較少,但是增加了課程設計和執行的難度,會體驗到當老師的困難。

每一個來參加的學生,都至少要選一樣來上台喔!不同的選擇會學到不同的東西。事前的思考、設計與練習也都不同。海報有用印的,有用寫的,有一張的,有三張的;有實際帶作品來呈現的,直接操作的。各種都有!










面對近百人的演講,腳會有一點點軟吧?不過軟完之後就長大了一點點...



再看一下趣味課程,海報、教具、簡報、探究實作通通都來啦。不要說只看他們在當下的表現,想想看他們事先的準備,就會瞭解他們在這個歷程中能學到多少東西。

藍染的課程,轉成植物染。事前準備工作很麻煩,還是被我凹來上課了


氣墊船的課程,做出來還蠻有趣的。後來就是他們熬夜製作答應學員的氣墊船。






東新國中有桌遊課程,還有一間專屬的桌遊教室喔!羨慕!



仁德文賢國中的摩斯密碼課程



福科國中的浮沈子



龍山國中的化學花園課程

北大高中國中部的萊頓瓶電人課程


希望能有傳承,所以安排了曾經學長姊在國中階段參加過科學探究的,來介紹他們的心路歷程和給學弟妹的建議。這個活動從第一屆就有,我覺得很有意義!這次邀請的是雄中的葉國掄和成大的謝侑霖來分享。



其中謝侑霖更特別的身分是,他是第一屆JSP的學長。國中的時候,就被彥文帶來台北分享,晚上到西門町亂逛。現在已經好好變成成大的優秀學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