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6年8月22日

105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新夥伴

JSP的活動模式,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摸索,大塊的課程模式,我覺得大致上是定型的。但是每一個課程,和各學校老師事前的培訓工作,當然都還可以再精緻化。讓學生能參與更多,獲得更多。

不過今年,其實很不一樣!

因為我們增加了許多新的夥伴!





由於JSP的性質其實很特殊,這不是一個某單位辦的好好的活動讓大家舒舒服服的參加的。而是一個由大家一起來共同完成的活動,每個來參加的學生與老師,都同時是學員也是工作人員。有許多的課程走向,在事前設計的時候無法想的太仔細,出現一些狀況的時候,我們所有的老師就會即時開會討論,修改。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所以前面幾年,我們幾乎都沒有太多新夥伴的加入,即使有新的老師,也是原有在JSP裡面參與的老師知道、認識。瞭解這些新夥伴的狀況,而邀請加入的。以俱樂部的話來說,這就是那種私密俱樂部,會員只能以推薦的方式進入。像仁德文賢國中黃鴻儒老師,雖說是第一次參加,但也是認識好久的老師,他的教學、班級經營和這幾年經營的能源與環境相關的研發活動,都是嚇嚇叫的,他是新夥伴,也是老朋友了。



但是今年,在籌備的時候,突然在報名表單上,看到兩個陌生的名字。新北市的北大高中與明德高中的國中部,問了大家,都不知道是誰,於是用臉書和email聯絡了一下,才知道這兩個學校的帶隊老師,是三年前在交大辦理JSP3的時候,是交大教育學程的學生,當時有來幫忙,知道這個活動,也加入了JSP 的教師臉書社團。

今年,他們當上了正式老師,看到了這個活動,居然就迫不及待的報名參加了。這讓我有點緊張,新夥伴加入,如果不知道這個邪教組織活動的性質,那除了自己會很不舒服之外,也會讓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出現許多很難處理的情況,我們並不是沒遇過這種狀況。於是在會前就有好幾次的機會和兩個學校的老師進行溝通,也確定他們了解活動的屬性。

除了他們之外,我們學校今年來了兩位自然科的實習老師,其中一位也是交大當時幫忙的研究生。還有一位本來要跟著北大高中來的實習老師,也是當時交大的學生。換句話說,當時在交大辦理的JSP3,似乎對當年來幫忙的研究生產生許多的影響。這真的是始料未及的。

許多的影響,發生在沒想到沒看到的地方,令人驚喜。

今年還有一個新加入的夥伴,是屏東的中正國中。後來才知道,中正國中來參與的學生,並不是帶隊的陳老師自己的學生,陳老師只是負責帶隊的。但陳老師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慢慢的瞭解活動性質,也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希望明年也有機會參加。



後來甚至被自己的學生感動。屏東中正國中的學生,開設了氣墊船的趣味課程,答應了來參加的學員要送他們氣墊船,結果第二天晚上熬了整夜焊接製作。為了課程中的承諾,整夜沒睡,真的是令人感動!

東新國中的校長、主任全力的支持,提供學校全部的場地(包括校長室啊!)、游泳池盥洗室也派出學生進行校本特色的桌遊課程,那真是令人感動。


此外,由於去年在宜蘭,請了黃國修老師率領宜蘭高中的學生來擔任小隊輔,讓我們可以讓各校的學生做跨校分組(為了促進跨校的學生交流),大哥哥大姐姐年齡和國中生近的多,有許多時候,比起老師更能帶動國中生。國修老師和宜中優秀的學長姊,辛苦的貢獻,讓去年的JSP增色不少。

另外,引進高中生隊輔的另一個想法,是想要把JSP的想法擴散到高中,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成效就是了。

去年吃了甜頭,今年也想再來一次。於是在地的彥文老師就發揮了地頭蛇在地長期經營的功力,邀請了東港高中的邱靜玟老師,率領了十四位優秀的高中生來幫忙,也是今年的新夥伴。第一天下午早早就到了東新國中準備。彥文老師下午進駐準備開始安排工作的時候,開始交代說:你們先做個自己的名牌...「做好了」...那你們先做「ooo」...「做好了」...那...呃...把教室清掃一下好了。「是的船長!」

整個就是主動積極優秀,有自己想法,也能合作分享的高中生!邱靜玟老師每天也和小隊輔團隊有許多的開會討論,隨時調整想法作法,確認學生狀況,讓整個活動進行的超順暢。

新夥伴的投入,讓我思考,是不是JSP 開始散佈在什麼地方發芽了呢?會不會有一天看到了什麼誰,自己也吆喝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帶著孩子們一起玩科學呢?或許早就開始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