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6年8月21日

105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初衷

我希望學生努力了半年、一年的作品,產生的想法,有一個與人交流對談的機會。不是他的老師,不是競賽的評審,而是同儕。

當一個老師,總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想要告訴學生,這個那個的。但是我們也總是發現,太多的訊息沒有辦法傳達。許多的話,我想藉由JSP 來說。

JSP6手冊封面使用的圖片,來自於維基百科
這是大強子對撞機模擬模型


科學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比賽項目,也不只是一個學科,她是一個日常的生活與看世界的角度。當我們對世界有著一些好奇興趣,想要敲敲門窺視裡面的一些秘密的時候,科學就會進來。

當我們辛苦探索了這麼長的時間,知道了那麼一點點東西的時候,我們會很想要告訴別人我們發現了什麼。也會想要跟別人討論,互相批判與印證自己的發現。我並不常常想要去參加一個比賽,讓別人來評析一個高低勝負。我贏了或輸了,並不會讓我懂更多科學世界。但我如果帶著我的成果去跟別人分享,藉由準備分享、分享與聽別人分享的過程中,我會對世界產生更多的疑問,更加的好奇。

充滿疑問的世界是美妙的,只有標準答案的世界卻是死氣沉沉的。



於是在JSP裡面,並不要求審核學生的作品必須達到什麼水準才能參與。只要你有充分的努力過,有興趣有態度,都歡迎你來和大家分享。

是的,其實兩天、三天的JSP,並不是一個點狀的課程事件,它是一條線。在JSP 這個點之前,老師與學生已經共同努力了許久,然後到JSP這個點讓累積許久的能量有機會開花,產生一些特殊的效應。不要求作品的水準,不代表不要求努力的過程。我們非常強調努力的過程!沒有前面努力的過程,到這裡來,並沒有太多開花的機會。

充分的努力過後,在舞台上緊張發抖,然後完成任務。經過了這些,就長大了一點點。


如同每一屆的JSP,在籌備的過程中總是充滿著辛苦與壓力。每次籌備的過程,也會偷偷地想:明年別辦了!但是開始活動之後,看到夥伴教師們自然又全心的投入參與;學生在台上的表現與成長,又會覺得好想要再辦個幾屆喔。整個有病與受虐的症狀非常嚴重。

這次的JSP,晚上的時間,老師們有非常多的討論與對話。在談JSP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用小蔡的話做一個結論,經歷了幾年的加法思維,將許多元素逐漸添加到活動中,增添活動的多元性與價值後,該用減法來思考了。

初衷是對於科學探究的喜好,那就該在這個地方好好享受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