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6年8月7日

後設再後設

一個很會游泳的人,能不能理所當然的成為一位優秀的游泳教練呢?

其實不一定,雖然他掌握了許多游泳的技巧,也可能接受了很優秀教練的指導,告訴他要怎麼調整游泳的姿勢,提昇什麼方面的體能讓自己進步,但是那都是針對自己情況的調整。也可能自己本身的資質優秀,有許多困難,在自己不知不覺中,就克服了,他並不知道自己如何克服的,於是也不知道原來那是困難的,遇到這個困難該怎麼克服。






一個游泳教練,可以了解選手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建議。五個選手有五種不同狀況,他會給予不同建議。

一個教練,除了知道怎麼游泳之外,還要知道怎樣練習才能學會游泳。當游泳的時候出現什麼狀況的時候,一定是哪邊出了問題之類的,才有辦法給選手適當的建議。

這是一個後設認知的概念。好啦,其實我也不喜歡這個名詞,不過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別的名詞可以取代。維基的解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後設認知

換成科學的話,如果學生要學習的是知識,當老師的就是知道如何學習知識,然後教學生學習知識的時候,就知道學生可能犯的錯和可以提供的建議。如果老師認為科學知識,是將已知的結構化知識拆解、消化、練習、精熟,教師就會用這些方式讓學生學會知識,但未必會學會如何學習。「如何學習」是藏在老師的教學法中的。

現代我們遇到的挑戰是,單純學會已知結構化的知識不太夠用了,一方面是各種知識技術更新太快,另一方面是已知知識取得的管道又多又方便又便宜。於是大家開始希望教學生「學習如何學習」

這個「如何學習」比起固定的知識被認為更有價值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無法知道未來真正需要的知識會是什麼,那這個「如何學習」的能力,看起來保固期會長一點。當有一天人類可以用戴上某個手錶頭盔,就可以在幾秒之內獲取必要的知識技能並能應用的時候,「如何學習」這個能力就要被淘汰了。不過我們好像還看不到這件事情的可能性,所以「學習如何學習」是有價值的。

那麼,當老師要教學生學習如何學習的時候,老師就得要「學習如何學習如何學習」。老師首先必須自己是個知識精熟者,然後自己也要是個學習者,接下來,還要知道自己怎麼樣成為一個學習者的。在學習如何學習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困難?要如何解決?如何提供建議。

所以我們開始重視許多閱讀技巧,筆記的技巧,教學生寫出自己的想法,提供學生許多自學的管道資源,讓學生自學。所以我們開始強調「怎麼教」「怎麼學」而比較不強調「教什麼」「學什麼」。於是在科學教育的領域中,強調了藉由教導學生「學習內容」的過程中,讓學生學會「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是比較確實的知識,學習表現是比較屬於過程技能、探究思考、科學本質的部份。藉由探究某個知識的過程學會學習表現。以這個角度來看,學習內容是比較可以被取代的,學習的核心是學習表現。也就是上面說的「怎麼教、怎麼學」重於「教什麼、學什麼」的概念。

在這邊科學教師會遇到另外一個困難,就是探究。探究雖然勉強可以說是知識的後設,也就是探究是獲得科學知識的方式。不過那是屬於取得「未知科學知識」的方式。如果教師的成長經驗,完全是學習學會已知的結構化知識的話,他本身對探究是陌生的。那麼要教學會學生學習探究,甚至學習如何學習探究,就非常非常困難。還好,目前的教育階段,還不需要教學生學習如何學習探究,只要教學生如何學習探究就好。

大多數的科學老師,都是非常好的結構化知識學習者,所以許多教師也開始(或已經進行了許久)教學生運用各種閱讀技巧、筆記技巧等等來學習。這些技巧就是幫助學生學習知識的技巧。學生學會了之後,希望他們能夠運用在許多其他地方的學習,未必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未來也未必要當一個科學家。

那探究部分呢?其實有許多老師,自己是有能力做一些研究的。例如國中理化老師,有沒有能力做一點關於電壓與電流的實驗呢?或許在求學階段沒有太多機會,但是成為老師之後其實會有不少機會來進行相關的研究的。有許多老師其實已經有自己進行探究的經驗了,對於這些老師來說,怎麼樣才能教學生探究呢?就是在自己做研究的時候,要去想「怎麼想到這樣做」「遇到困難自己怎樣想到解決方案的?」「想到這些的時候,自己運用了哪些背景知識能力」

自己觀察自己的這件事情,就是後設認知。當教師有越來越多這樣的經驗後,就比較容易設計出適當的探究課程。如果還沒有這些經驗,或者還沒有很有把握的老師,其實沒關係。其實就是跟學生一起開始探究,一起對一個現象提出問題,一起進行實驗,一起做分析。一年挑幾個實驗做個幾次,慢慢就會越來越熟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