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0年6月22日

夏至日環食

2020年的6月21日,是夏至,也是日環食。原本碰到禮拜六要補班,對於禮拜天要一天南北來回實在覺得很累,但是家裡小朋友對這次的盛事極有興趣,就只好咬牙衝一波。

要衝這波實在有點掙扎,高鐵票其實早早就售完了。嘉義的旅館民宿據說也是都沒位置了。表示當天會有超級多的人在嘉義。天候狀況也不太確定,萬一訂了高鐵票,到時候天候不佳怎辦?那就開車好囉,至少機動性比較強。但開車呢,就是怕塞車。預想的話,大概去程不太塞,因為大家是分批前往的。但是回程可能就會同時啟程,可能會塞爆。

總之基於種種原因,一直糾結著要怎麼去比較好。但後來,強者我朋友,麥寮高中的廖酉鎮老師說他們學校「默默的」幫他辦了一場,最後高達250人的日環食觀察暨科普講座。廖老師提了一些想法和需求,學校就默默的幫他弄好。於是這活動就默默的成形,然後報名人數沒幾天就爆滿了。

我就決定不煩惱地點的事情了,直接加入麥寮高中的活動最好了。不用煩惱停車和人擠人的事情最棒了。



大概兩點到麥寮高中,路上其實很順暢都沒什麼塞車。他們早已經都準備好,辛苦的童軍團學生負責接待指引。

到了之後,想辦法把望遠鏡架起來。可惜我忘記帶大腳架,要拍照超困難的。不過還是勉強拍了許多照片。


趁還沒開始日食,先練習一下

麥寮高中的場地都已經SET好



廖老師賣力演出。整個科普的活動,我覺得非常成功。過程中講解日地月關係,講解日食月食等天文現象的成因。還用了「實體」的同學,扮演太陽地球月球。我覺得效果很好。也用了望遠鏡、轉播、針孔投影等等方式,盡可能讓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日食。現場也發放借出了應該有兩百副可以觀看太陽的濾鏡。讓來參與的人都能看到日食。



初虧
雖然原本覺得很懶,但是開始看到初虧,還是有點興奮。太陽被遮住這種事情真的不是天天有的。

兩個小朋友也都蠻有興趣。雖然對小小朋友來講,等待時間還是有點太長了。

越吃越多


沒有刻意準備針孔,用apple watch錶帶效果也不錯。其實讓小朋友用手指圈一個圈,效果也非常有趣。手圈起來的瞬間,就出現彎月形的光線投射在地上非常有趣。



接近食甚的時候,其實很明顯的會感覺氣溫降低、亮度降低,還會起風。可以想像古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會聯想一大堆。產生恐懼,穿鑿附會各種理論。對於自然的理解之後,才有辦法解除無謂的恐懼。



雲林的位置比嘉義靠北,出現上帝指環的時間也比較短,大約只有25秒。實在很佩服科學,能把時間計算的那~麼精準。可以倒數5, 4, 3, 2, 1 然後看到漂亮的指環出現。這代表我們對於日地月運行的規律性,已經掌握的非常清楚了。

在腳架一直不穩定的情況下,搖搖晃晃的拍到了大指環,整個心滿意足啦
 
The Ring of the Lord

活動結束後,和辛苦的酉鎮老師打招呼,感謝他的邀請和招待。小法師也從台中過來,看日食開心,有家人朋友一起更開心。最後回程的時候,也都完全沒有塞車。可能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嘉義,我們在雲林就沒有塞到。總之就是一整個順暢的日食之旅。

番外篇
在臉書上很紅的蔡詩芸老師,也是麥寮高中的老師。廖老師幫我要了一本簽名書送我,超開心!




番外篇二,在7-11看到這產品
冷卻劑ㄟ,成分很簡單,就是水和尿素。把水袋打破後,就會將兩者混合然後變冰。應該是拿尿素溶解的吸熱來降溫吧~改天看實驗室裡面有沒有尿素可以來玩玩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