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0年6月2日

108課綱的核心應該是學習表現

108課綱施行到現在第二年,大概各校都剛決定了八年級的課本。許多對於課本內容的爭議,不管是來自於書商還是眾多老師,全部的討論都是針對「學習內容」

莫耳可不可以出現?可不可以計算?簡單計算是什麼?某某概念不是拿掉了嗎?某某概念怎麼可以拿掉之類的...爭論這種事情,簡直是各種鬼打牆。討論的內容細的不得了,好像非得畫出一條很清楚很清楚的線,大家才知道該怎麼辦。


圖文無關


其實大家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學習表現」上。看看課本安排有沒有教學生「觀察與定題」「計畫與執行」「分析與發現」「討論與傳達」「想像創造」「批判思辨」「推理論證」「建立模型」?

學習表現才是108課綱的本體。所謂的素養導向,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全部的重心都在學習表現上。

只要學習表現有充分的放到課程中,其實學習內容有一些彈性,我自己是覺得無妨的。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去釐清所有的規範,那個很浪費時間而且常常沒什麼用。大家如果下次書商來,可以問書商:你們家的課本,在什麼地方教了什麼學習表現...我想會是更好的面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