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6日

台北市第43屆科展

我當正式老師,這是第八年了。今年也是我第八年帶科展。平均來說,每年我會帶四~五組研究,每年大概會有一到三組去參加北市科展。不過說實在的,成績都不是很好,最多就拿個佳作而已,所以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寄件者 第四十三屆科展


這兩年帶科展,其實我介入的越來越多,感覺學生總是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或者是動力很低落,沒什麼動機。因為我覺得很可能是學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不會自由思考,相關的東西看的不夠多,想的不夠多。

但是我覺得我遇到最大的阻礙是,學生常處於被動接受的角色,而非主動思考,主動搜尋訊息的角色。

在某次的演講中,聽到台中蔡明致老師講:學生要帶著問題來我的教室準備做研究。真是讓我覺得太驚訝了!另外民權國中可以讓幾乎是全體自然科老師投入科展,一個老師帶一件作品,共六件作品入選,現在正在進行複審,成績應該也會很好!這也是超強的!!

今年的狀況和以往又不相同,今年這屆的學生,我只有帶他們做研究,但是沒有教他們理化。所以我覺得默契什麼的又更不好,今年的作品,包括推出去北市科展的這一件,狀況都不太好。但是去比賽的這群學生,在獲知要參加北市科展之後,積極度是有提昇,並且有發揮他們愛講話的能力,把這個能力變成書面報告。所以今年他們的報告我修改的比較少,這一點值得嘉獎。

總之,今年就這樣囉...

1 則留言:

橘子老師 提到...

科展對某些學校的老師來講真是一種痛啊,..很難想像,每個老師都指導一組,然後有六七組參加市賽獲縣賽,..我們學校多年前校內科展,還有每班組一隊參加
這幾年退到,校內科展,已經是行政強力要求拜託下,才勉強湊出幾組,至於要參加縣賽的作品,實在也是蠻難的,要獲獎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