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2月5日

光與顏色的課程2

這部份的課程,大概就是做一點實驗,觀察紅綠藍三色光混合之後會變什麼顏色,或是用顯微鏡觀察印刷品和LED螢幕。至於為什麼紅色和綠色混合起來會讓眼睛看起來變成黃色這種事情,就比較難驗證了。

這個裝置,可以進行光的混合實驗。不過我只做了一組,明年應該來稍微量產一下,做個七八組出來,這樣每個學生都可以自己操作也不錯。調整可變電阻,可以得到蠻接近白光的結果。

寄件者 光學課程
寄件者 光學課程
其他人則是輪流做其他的實驗
寄件者 光學課程

彩色印刷的技術,除了讓學生用顯微鏡觀察印刷品之外,我還用了印表機。讓印表機分三次印出洋紅、黃色和青色,並把這些顏色疊起來,就會發現紅、綠、藍三種顏色。只要調整洋紅、黃色和青色,就可以得到其他所有的顏色。再加上黑色的話,就是最基本的四色印刷了。



如果把色塊調整成20%的網點,則可以用肉眼靠近看到每個色點其實是分開的,遠看時就會看到兩色混合的結果。

遠看的結果

寄件者 光學課程


近看就變成這樣

寄件者 光學課程


關於這個四色印刷的理論。有人說印刷或是顏料混合的時候,要看光線被吸收的情況而不是發出光線的情況。例如說:青色+黃色會變成綠色。解釋是:青色是吸收掉紅色,所以看到青色;黃色是吸收藍色。所以將這兩者混合起來就變成吸收了紅色和藍色,所以變成綠色。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解釋。因為青色應該是吸收其他光線,只反射青色(或是反射綠色到藍色的系列波長),黃色則是反射黃色(或是紅色到綠色的波長),當兩者混合時應該從紅色到藍色全部都有辦法反射出來才對,只是反射的比例不同。

當然,如果把顏料混合在一起,這樣解釋應該沒問題啦。這等於要讓光線同時通過兩種濾鏡,最後就只有兩個濾鏡共同能通過的波長的顏色。

如果像上圖,用網點的方式混合的話。假設用50%的青色和50%的黃色混合,那應該會反射出50%的紅、100%的綠和50%的藍。所以看起來,就變成綠色了。當然上面的數字只是一個說明而已,不是真實的數字。大部分的光線還是會被紙吸收,反射出來的比例不會那麼高。所以看起來會更灰暗一點。

這樣的結果可以由上面那張網點的圖來說明,在電腦上看到的黃色,是LED同時將紅色和綠色打開的結果;青色是藍色和綠色同時打開的結果。在電腦上,將青色和黃色網點交錯排列,我們的眼睛看起來還是綠色。應該就是因為發出的顏色以綠色最多的緣故吧。

所以其實印刷的理論和色光的理論應該不需要分成兩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