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2月29日

熱學實驗的結果與討論

先將一組數據放在google docs中,然後讓學生在e化教室,用電腦下載原始資料。接著就是教學生怎樣分析數據。這個部分我在教學程序上做錯一件事情,就是應該先讓學生用他們已經學到的H=m x s x ΔT,去把比熱和質量的影響算出來,再提出當每個數據算出來的比熱可能都不同時,產生的矛盾。

當我們每一個數據算出來的結果都不同的時候,國小國中習慣的方式是利用平均值來解決問題。但其實更好的方式是用趨勢線的斜率來判讀比熱值。

上課的時候直接引進斜率的觀念(其實是因為前一節課有介紹加熱時間與溫度變化圖斜率的意義了)對學生來說還是太快,造成有不少學生聽不懂。這部份的數據處理方式對國中生來講其實太難了,應該再講慢一點。

實際上課時,利用電子白板示範試算表的使用,效果還算不錯。學生可以邊操作自己的數據邊看台上的示範




學生做出來的幾個初步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