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2月21日

精采的教學觀摩,令人感動

今天下午,我們學校自然領域辦了一場教學觀摩。上課的老師,是今年新加入學校團隊的老師。呈現出來的教學,內容豐富精采,而且學生積極投入,上課沒有冷場。更厲害的是,不是老師一個人唱獨角戲而已,學生也參與了課程的一部分。

課程包含的元素,憑我的記憶記錄如下:

首先是電子白板的應用,電子白板的內容結合學生的學習單。電子白板上面的訊息就是學生的學習單,學習單上是把一些概念用填充的方式呈現,電子白板也相同,講到一個概念點一下,答案就出來。這一部分適合拿來進行簡單的複習、講解和單純知識性傳遞的東西。

電子白板的運用上,除了使用王大欽老師的flash動畫輔助,還結合了廠商提供的電子課本,看裡面的圖片講解概念,加上用一些劃重點的方式,算是一些很傳統但有用的應用。當然電子白板還有更多應用部分可以玩,以後還可以慢慢發展。

再來就是結合一些網路上抓到的影片輔助也蠻不錯的。

還有就是一些實驗的部份,以示範實驗和POE(預測、觀察、解釋)的方式進行一些實驗。再加上一些競賽的成份,讓氣氛更熱絡一點。事實上整堂課還真的很熱絡。學生很願意回答問題。後來去問了一下該班的風氣,正是屬於那種很願意配合老師,願意回答問題、執行作業的班級。程度不算很好,但是反而不怕回答錯誤,讓整個課堂一直有學生投入的情況。

更令人驚訝的是,老師除了引進許多趣味的熱學實驗(像是茶包天燈紙蛇試管煮蝦子 <--試管裝水後,用酒精燈對試管上方的水加熱至沸騰,在底部的蝦子卻仍然舒服的游泳)之外,最厲害的是老師讓學生在實驗室進行實驗後,讓學生自己用相機將結果錄下來之後,在這堂課講解自己的實驗,而且學生上台講的時候,都能侃侃而談,表現一級棒!

當然這絕對是花時間精神下去的結果。課後我問老師發現,學生也不是一次就成功,做了好幾次甚至用到中午或放學後的時間來做。最後能讓學生上台,真不簡單!

我想如果依照這樣的教學模式,到了下學期師生的默契足夠時,進行更有科學探究的課程應該不是問題。

其實這位老師在之前的學校還進行過學生的自評和互評,整個課程結構相當的完整。很期待之後的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