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2月5日

溫度與溫度計

熱學的主題中,一開始介紹的是溫度計和溫標。這部份課本中有個簡單的實驗是將水加上紅墨水後放到錐型瓶中,將玻璃管插入橡皮塞之後,將瓶塞塞住就可以觀察如何用水的熱脹冷縮來製作溫度計。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當然課本中的實驗只能用定性的方式說明原理,我想把這個實驗提升到定量的層次,並且加上一點生活科技的成分,於是決定要讓學生自製溫度計,並且可以利用自製的溫度計來測量自來水的溫度。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材料則選定以底片盒和吸管。製作的過程只要注意氣密性就可以,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能順利的作出裝置,但比較困難的是如何決定水量:如果把水加滿,那溫度改變時,底片盒和水都會有熱漲冷縮的現象,結果是水的升降變的很不明顯。所以底片盒的上方得要留一點空氣,主要以空氣的熱漲冷縮來讓水柱升降。這樣水柱的升降就會很明顯,只是空氣如果留的太多又會讓水柱上升太多,超過吸管的高度也不行。這部分讓學生嘗試了一下,發現不太可能讓學生在課堂上慢慢嘗試、修正。所以最後還是直接告訴學生這些細節之後,就讓學生測定兩個高低不同的已知溫度做校正後,再把自製的溫度計放到自來水中,標出刻度後,就能以內插法來算出自來水的溫度。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寄件者 自製溫度計課程


有些學生不需要提示,自然就會用內插法來解決問題。有些學生則是要教才能學會。學會用內插法找到線性關係中的未知數值也是這一段課程的重點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