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5月24日

虎克定律講義

力這個單元,我每次都覺得很難講。想要一次切入力學觀念的核心,應該是太困難的任務。這次決定好好的從虎克定律慢慢出來。由繁入簡。先來看講義:

講義請在此下載

課程中要準備兩三個不同的彈簧,是學生的人數而定。這個實驗其實大概兩個人來做就很多了,所以最佳的情況是每兩個人就要有一個彈簧比較好。

如果手邊只有一種彈簧,可以用膠帶或棉線把部分的彈簧綁住,也就是讓彈簧可以拉開的範圍變少,這樣就可以調整彈簧的K值了。


實驗做完後,讓學生回家用試算表算出趨勢線,找到數據的R square和斜率,接著討論斜率的意義,引入K值的觀念。就差不多把虎克定律學完了。

進階問題是討論串聯與並聯的問題,如果時間夠多,學生資質夠,就可以好好進行這一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