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7月7日

教育噗浪客5-心得

在南投舉辦的,全國最~~~~大的教學研討會,今年是第五屆了。


我依然記得,我在2009年開始玩噗浪時,一接觸到這個團體,我全身好像觸電一般。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可以進行教學專業對話的團體啊!於是當時我就想盡了辦法要和這些熱情無比的老師接觸,也如願以償的認識了台灣許多的老師。



我們的簡介是這樣的

「教育噗浪客」是一個自發性的學習社群組織,一群對資訊(融入)教學抱有相當熱忱的教­­­師們透過「噗浪(Plurk)」這個新興社群平台討論交流、分享心得,並在教育部­及­南­­投縣政府的經費協助下辦了四屆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年會跳脫一般教師研習­的模­式,­內容多樣,議題實用,期望能在一成不變得課程結構下求新求變,發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以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數位公民。年會亦尋求各­種社會資­源,提供­教師吸取第一線新知的管道,讓教師能善用資訊科技提昇教學品質,­學生能應用­資訊科技提­昇學­習與生活能力,以打造優質e化校園,全面提升教育競爭­力。

這幾年我們教育界熱門的話題是:e化教育、雲端教育、行動學習、翻轉教室、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有效教學、教師專業社群。這裡通通都有!我不知道教育部有沒有看到?只要你們願意提供資源和老師自由,我們是可以自發性的產生這麼好的社群組織。



今年的噗五,除了以往的三十分鐘大主題的演講之外,還研習了噗四出現的「噗浪咖啡館」,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進行小團體的研習。還有大膽嘗試的「翻轉研習」-讓講師先提供想討論的影片(以TED為主),有興趣參與討論的夥伴先看過影片之後,當場討論給大家看。簡單的說,就是六個人坐在台上聊天給大家看這樣。


我覺得教育噗浪客的團隊是非常勇於創新,非常用心思考研習課程、專業成長的團隊。也因此辦出來的研習總是能給老師們非常多的收穫。在這三天裡,主辦單位對參與研習老師的照顧,我只能說是無微不至。如果多研習個幾年,我相信大家回家都必須用力減肥才行。

當然,日月潭的好山好水也令人流連忘返






這次的研習,我覺得除了研習本身的課程之外,在幾個地方產生了很棒的對話。一個是某天晚上,和justmurmur, deediao,等人在小房間裡的對談。這次算是有主題的對談。在晚餐時間,我和murmur討論了一下khan academy和微學習網站的一些差異。然後murmur晚上就找了deediao詢問一些理念和作法的問題。結果獲益超多的!

我常常覺得這種小團體,更能做出專業深入的對談。雖然人少,但是深度強度都很夠。其實我覺得像噗浪咖啡館或許就是類似這樣的情境的研習。我覺得或許時間可以增加一些。然後如果怕有遺珠之憾,那可以在進行完所有的小團體對談後,請桌長把剛剛對談中比較珍貴的部份整理出來,再share出來。之前的趴辣客6就是用這個模式我覺得很棒。

除了課程之外,噗浪客最棒的就是還有其他活動。像第三天早上,我就參加了YY的晨騎活動,一口氣騎完環日月潭的車道。長度約25km,沿途風景優美,不愧是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








此外,我覺得研習中有廠商和教育部長官的參與,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看到教育部長官來關心、了解這樣的教師專業社群活動(而非指導與干涉),感覺很棒。以正向的角度來看,如果他們能對教學現場的校長、教師更了解,或許就能更加信任的讓老師更自由的發展自己的專業社群。

廠商的進駐,我也覺得很好。那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多新科技,讓我們看到更多科技輔助教學的可能性。我並沒有覺得廠商有干擾到整個大會的主軸。

最後,對噗浪研習的主辦團隊,紹湖校長、阿亮校長、巨人老王以及幕後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致上最高的謝意和敬意。希望噗六能再見面。

一起向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