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10月1日

九月課程記錄-基本測量、質量、體積、密度

關於質量是什麼,是用講述和討論的
關於密度是什麼,也是講述和討論的
估計值的運用,是在測量實作後進行討論產生的觀念
測量密度,體驗物質密度的差異,是用實作的

知識:密度、密度的計算、趨勢線的意義、質量的意義、天平是測量質量的工具...
技能:天平的使用、量筒的使用、EXCEL處理數據、畫出趨勢線、分析趨勢線
情意:仔細的測量不然會很慘!

天平和量筒的使用就直接在密度的測量中邊做邊學













讓學生測量十五個物體,共三種物質。要記錄30個數據




本來用排水法做,但是測量的習慣不好,誤差太大了。於是連夜和24h pchome買了幾把游標尺,隔天馬上教游標尺來測量物體體積。馬上數據就漂亮了。



排水法加上良好的測量習慣和估計值的觀念,其實是可以得到不錯的數據的



取得數據之後,就要學習如何分析數據。先把數據輸入電腦,下節課就來學習數據處理。

突然發現後面沒有照片記錄ㄟ。

阿就是十五個點看起來就會有三條線,那就開始分析斜率啊,截距啊,還有決定係數的意思。

以這樣的實驗器材來說,好好做的話,決定係數都可以有0.99以上,這次做出來的水密度大概是0.96, 鋁大概是2.74, 黃銅大概是8.4,都還算可以。

當然,我並沒有告訴他們黃色的金屬是黃銅。接下來就是要蒐集黃銅相關的資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