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10月1日

九月課程記錄-認識物質

知識:認識一些物質的性質、分辨純物質混合物;物理變化化學變化、物理性質化學性質
技能:過濾法、結晶法、蒸餾法(前面做過了,讓我並陳一下)、各種檢驗物質的方法、有人會複習一下密度的測量(不強迫)
情意: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科學本質

既然要認識物質,就要拿物質來給他們認識認識。我準備了兩批...

第一批是...

從左到右是
四氧化三鐵、不鏽鋼、一塊錢、銅塊、黃銅塊(這個學生不知道名字)、鐵釘、硫

然後準備了測導電的三用電錶,酒精燈和燃燒匙、磁鐵、電子秤等等是給學生可用的觀察工具。



除了外觀以外,其他觀察項目讓學生去討論決定。這次有許多組都決定要測量相對硬度。所以我的金屬塊上面就慢慢的充滿了各種刮痕...

當然燒一燒是免不了的


在檢驗的過程中,就是在「認識」物質。為了接下來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做伏筆。當蒐集的資料夠多了,就可以問他們:那個黃色的金屬是什麼?然後就是回家或者課後查一下資料來提出適當的觀點。

在陳述觀點的時候,就帶有一些科學本質的意涵在裡面。也就是當你認為它是黃銅的時候,你能提出多少證據?當你從兩三個證據證明它是黃銅的時候,也可以從黃銅的資料裡面回頭去對照你的觀察。資料必須全部吻合,只要有一個不符合,它就不會是黃銅。

其實從密度和顏色出發,幾乎就找的到黃銅的身分了,進一步還可以從硬度去比對做確認。

第二批物質是

水、鹽水、參了碳粉的食鹽水。

外觀上,是黑色與兩杯透明的液體

第一杯過濾後,濾出黑色粉末,得到清澈的液體。第二杯過濾後,得到清澈的液體,濾紙上看不到東西;第三杯過濾後,得到清澈的液體,濾紙上看不到東西。
然後加熱把水煮乾。第一杯和第二杯長出白色固體,沸點是98~108度,第三杯煮乾掉,沸點是96度(好低喔)
於是我們可以討論,第一杯的黑色東西是怎麼回事,第一二杯的白色東西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們可以討論,第三杯,是一種以目前的方式沒辦法分離出別種物質的物質。當然也可能是純物質。
當我們用盡了我們知道的方式,還無法把讓第三杯分離出別的物質,我們就會聲稱它是一種純物質。

黑色的物質是什麼?不要只是問我名字,你應該要告訴我你看到了關於這個黑色物質的什麼?黑色、固體、不溶於水、顆粒比濾紙孔隙大。不要只問煮乾之後的白色固體是什麼名字,你應該要告訴我關於白色固體你知道些什麼?白色、固體、溶於水、熔點比水的沸點高。如果將濾液蒐集起來慢速蒸發,你還可以知道它的結晶是正立方體的...

觀察越仔細,測試越多樣,了解就越深刻。這是我想要的「認識物質」

有了這些經驗後,我們再來談純物質混合物、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和物理變化化學變化就比較有切入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