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8月10日

他山之石-健體領綱

我在一些研習場合中,有時候會請教在場的夥伴們,他們認為國中小的體育課程目標是什麼?是讓學生養成運動的喜好和健康生活的習慣。還是要培養他們未來成為專業的體育選手,在國際競賽上贏得獎牌?

每一次我問這個問題,大家都毫無疑問的選擇了前者,沒有人覺得國中體育課應該要培養選手的。為什麼要問自然科老師體育課的問題呢?因為不關自己的事情喔,比較能客觀看待。





來看一下健體領域的領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課程基於前述理念引導下,為貼近世界各國教育與時代 需求發展趨勢,訂定下列九項課程目標。
一、培養學生具備健康生活與體育運動的知識、態度與技能,增進健康與體育的素養。 
二、養成學生規律運動與健康生活的習慣。 
三、培養學生健康與體育問題解決及規劃執行的能力。 
四、培養學生獨立生活的自我照護能力。
五、培養學生思辨與善用健康生活與體育運動的相關資訊、產品和服務的素養。
六、建構學生運動與健康的美學欣賞能力及職涯準備所需之素養,豐富休閒生活品質與全人健康
七、培養學生關懷生活、社會與環境的道德意識和公民責任感,營造健康與運動社區。
八、培養學生良好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精神。
九、發展學生健康與體育相關之文化素養與國際觀。

有聽到誰會抗議課綱裡面沒有訓練學生哪一項專業的體育競賽技能,會降低國力,降低我們在體育上的國際競爭力的?我是從來沒聽過啦。

我們在國際體育競賽中得到獎牌的數目,代表國力?還是我們全體公民平常的運動習慣、保健習慣代表國力?

我認為是後者啊!越多公民將平常的運動習慣當作一回事,認真的經營,全民的健康就會越好。這就是國力啊!

那難道我們不用思考培訓選手的事情嗎?不用重視獎牌嗎?當然我們可以在意啊,我也很希望在國際賽贏韓國啊。但那不應該放在普及的國民教育裡面,而是應該挑選適當的人才以其他管道專門訓練。不應該讓全部的學生都去操一遍,然後看誰存活之後,就挑出來變成選手,其他人就只是被放棄。


體育課不是培養體育競技選手,自然課也不是培養科學家。而是希望我們的公民能具備科學素養,應用在生活中。增進全體的生活品質,讓整個社會可以因為全民素質的提升而往前邁進。

更何況,現在一堆貌似很厲害的科學課程,裡面的訓練根本沒辦法培養科學家好嗎?!!連那個錯誤的目標都達不到啊,自然科老師們真的要重新思考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