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8月5日

JSP8 - 寫在最前面的後記

2018年八月3~5 在新北市明德高中辦理第八屆的JSP,今天中午剛結束。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了JSP。

有人可能知道,因為自己的某些因素,搞得很煩心疲倦。早前幾個月前是想放棄今年不要辦的。但是有一些老師同學在那幾個月,發現好像今年都沒消息,就開始發出一些訊息問說今年什麼時候要辦?共同創辦人彥文嘴巴裡說:好啦,就不要辦,但是有事沒事又會放出一點想要辦的訊息。雖然我知道他今年也是被莫名其妙的事情弄到很煩,但他還是想辦。





那好吧,就來辦。但是後來找場地的時候,又出現一些困難。本來要在中央大學朱慶琪老師的空間來辦,那裡對我們中學科教來說是個聖地(也是勝地)。可惜剛好遇到他們舉辦一個超大的活動,騰不出人力來支援。也因此才找到很棒的,明德高中作為活動場地。

說好是個寫在前面的後記,我應該先寫後記才對。因為其實我現在根本沒力氣寫感想和紀錄,歷經了兩天兩夜,相見歡、茶葉課程、六場演講、十八件海報作品、十套趣味科學課程、大溪老街巡禮+謎題闖關、夜間科青+文青創作活動、夜間活動發表和閉幕式之後,真的只能以虛脫來形容。

但是在閉幕的時候,我仍然是情緒滿滿的告訴來參加JSP的學生們(和老師們),許多人在談「競爭力」好像有能力踩在人家頭上,贏過別人就是你的競爭力,有競爭力就是存活的保證似的。但我不這麼想!這種競爭力頂多讓你變成孤狼,你再強再厲害,你就是一個人。為什麼不教孩子們去合作?發揮自己的長處和別人合作,而不是發揮自己的長處把對方幹掉。

看到自己和他人的特點,找到合作共創的模式,我認為這才是競爭力。或者有一個新名詞叫做「競合力」吧

以下是JSP夥伴,明德高中鄭羿村老師幫我錄影的紀錄,是我今年想告訴大家的話




這是之前在親子天下教育一百裡面的talk,就加映一下好了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47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