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8月15日

JSP8 沒有競爭的競爭力

有人說,比賽勝負會促使學生努力。在面對比賽勝負的壓力下,在競爭下就會快速成長。我相信這是真的,很多競賽真的會逼人長大。

不過沒有競賽人就不會有壓力,不會長大嗎?不會喔,只要給學生一個舞台,跟他們說過幾天你要站在那邊,跟一堆你不認識的人講十分鐘的話,介紹你獨立研究的成果喔。這樣會不會有壓力?這壓力能不能讓人成長?

不是一定要有個勝負才會有壓力啊。給他們一個上台的機會,用這個目標壓力逼迫學生上台前緊張、練習。到現場,看別人上台,感受別人的厲害和緊張;自己上台感受腳抖腳軟到完成任務。誰說不會成長?

JSP第二天,是學生們上台的時間...


首先是明德高中的校長歡迎大家(結果我好像還在某處跑來跑去忙,校長cue我不在場,真不好意思)感謝校長支持!



這幾年,都會邀請一些「學長」來幫活動作個開場。這些學長比起台下這些國中生大不了太多,但比他們多了一點經驗,也更成熟了一些。我喜歡請他們來分享,因為學長與這些與會的學生們更貼近,心境上更能同理。

這一次請到的真的是JSP的元老了,宜蘭的黃晨育同學居然參加第四次!也就是從七年級就開始加入了,今年考上高中,以學長的身分來參加第四次。他每一次來參加JSP都是活蹦亂跳的,參與度超級高!每年都會問他的老師「大震妹」(這什麼啦!XD)今年的JSP是什麼時候

據說一次的發明展經驗改變了他的人生,我想四次的JSP經驗,更加的讓他成熟吧。才高一的學生,在台上演說的台風可能會另很多大人汗顏。誠心的分享,嘗試與台下互動與炒熱氣氛,已經是很不錯的演說者勒。



 接著是「天主教聖功學校財團法人臺南市天主教聖功女子高級中學」,前「神奇國中生」的神奇高中生陳坤苓。分享JSP和科教館青少年跨育人才培育計畫的差異。

話說到了此時我才意識到,我其實這次邀請了兩位學長姐來分享ㄟ。陳坤苓去年JSP7也來參加了。這個坤苓每次來,都沒有分享她專題研究的成果ㄟ。不過其實沒關係,重點是她總是有足夠有價值的經歷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是很放心的



接著是幾場獨立研究的發表。演講式的發表,對國中生來說絕對是個挑戰。面對百名左右的聽眾,講著很難懂得內容,我不相信沒有壓力啊。他們這些講者,比起以前都更知道要想辦法跟台下聽眾互動,想辦法把自己想講的東西講清楚,很少東拉西扯浪費時間的瞎聊。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樣,我國中時候如果要我站在那邊,我一定只能發抖而已。他們真的比我厲害多了。







我相信有許多參加JSP的同學,都和這位發表自己用Python寫遊戲程式的林宏信有相同的感覺:在學校裡面可能自己是個怪咖,但是在JSP裡常常能找到跟自己有共鳴的同好!找到同好的感覺,很好!



我自己最喜歡的發表形式是海報。一次面對的人比較少,距離比較近,互動很好。同一個題目要講四五次,狀態也可以隨機調整。不像大演講這樣一次定生死。台上練習發表,聽眾練習傾聽和問問題。

這些都不容易



最後一種形式我也很喜歡,就是設計一個趣味科學課程。由學生自己當講師,帶著其他人進行。在海報發表的時候,就看到一些等等要開課的講師,緊張的不想去聽海報了,想提早到場準備。


由LIS帶來的,台東孩子的書屋的兄妹檔,帶來的機關王課程。小朋友表現不凡啊,雖然課程如同一般初任教師一樣,準備的太多啦上不完,但是還是很順暢的帶著大家一步一步做出機關王。

台上講解的功力已經可以很順利的吸引學員目光囉







今年趣味課程高達十組,有夠熱鬧。每一間課程進行過程都很熱絡,其實我覺得不容易ㄟ。平常我自己上這種課程好像也沒有每一堂課學生都很high啊  Orz...


今天,學生是在舞台上的主角。有時候在台上,有時候在台下,但自己都是自己學習的主角。上台緊張表現,下台積極參與。五場演講,十八件海報,十堂課,本來今年太累想縮編的活動,好像還反而擴大了。

讓學生準備好,讓學生站上台感受壓力,讓學生看看別人的表現,就能培養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