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8月15日

JSP8 建立關係,擴大世界的寬度

辦理JSP到第八年,我們已經了解了一件事。就是要帶學生出去與更多不同的人接觸交流,希望學生擴展眼光,增加人生的寬度的話,就不要談競賽。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一碰到競賽,不管是哪一種競賽,立刻就變得異常的嚴肅和緊繃。眼光立刻很聚焦在勝負上。好啦,這或許也是好事,比賽會很認真啦。不過對教育目標來說,幾乎都會讓目光被轉移到原本的目標以外的地方。

不過,要交流,光是避開競賽還不夠。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要短時間內建立關係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相見歡破冰活動和之後的隱藏任務,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這次的破冰,請到了藝名為江鳥鴻的王老師來幫我們進行。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孩子們,介紹自己,介紹夥伴,打散重組進入新的團體裡面。







到新的團體裡,互相認識完,就會建立緊密的關係了嗎?不會的!這時候就要安排一些任務讓他們共同完成。當這些新朋友開始合作,共同完成一些事情的時候,關係就開始建立了。「我們一起努力完成些什麼...」

接下來就是由附近的茶場老闆來帶這些孩子們認識茶葉的製作。將已經摘下來的,已經經過萎凋程序的一心二葉茶葉,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

邊製作,邊學習認識茶葉。揉茶的時候整個只能說滿室生香





結束之後,老闆把茶葉收集起來帶回店裡作最後的處理,可惜這部份看不到了。應該會經過超級香的最後一段「殺青」吧。

第一天的活動到此結束,學生回到宿舍盥洗休息。準備第二天的重頭戲,各類專題發表!舞台已經準備好,等你們上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