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8月9日

JSP8 在開始之前

每年的JSP在找場地的時候都是一件傷透腦筋的事情。要能夠容納大約一百人活動,有大演講廳和五六間教室,又要方便盥洗住宿,又要「便宜」的場地實在不好找。

今年終於提起勁開始找場地的時候應該已經超過五月中了,原本想請中央大學的朱慶琪老師幫忙場地。中央大學的科教中心對於很多中小學的科學老師來說,真的是聖地。可惜中大科教在整個八月都要舉辦一個大展覽:「在童話裡學科學」的展覽。就無法在中大舉辦今年的JSP。

結果這時候,第六屆開始參加的明德高中國中部夥伴,林步剛老師跳出來說他們的場地可以用。其實不只是明德高中,還有兩三位夥伴也表示有可能找到適當的場地。這讓我超級感動啊!還是他們其實不知道辦這活動真的會脫好幾層皮呢?就這樣答應了?但是真正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大家真的很熱血!

大家願意為了這個很棒的活動,辛苦付出來成就。希望看到科學教育能擁有它最原始的模樣,讓學生單純為了自己的想法努力,並且給他們舞台讓他們有機會分享交流。

到了明德高中,發現這真的是一個太棒的場地。空間夠充足能夠進行所有的課程,還有學生宿舍可以完美解決盥洗和住宿的問題。交通部分,也都不算太困難。只要到了台北之後,大眾運輸就能到達目的地。

挑了一個良辰吉日,拜訪了明德高中。這裡是在三峽的南邊,已經靠近到桃園了。事實上,今年新加入的桃園福豐國中,緯度還比明德高中來的高ㄟ。

有一些正要整理的教室,剛好適合我們活動使用。





需要的大空間也很充足



最重要的宿舍也很夠用,已經好幾年的JSP都沒有睡在床上了啊~~~~




因為有宿舍的關係,盥洗當然也就沒問題。


實驗室沒話講!明德的自然科老師,平常就很常帶學生來實驗室作實驗。幾間實驗室看得出來都充分的被使用。這是實驗室最棒的狀態了。


看到這邊,如果是教育界同業的觀眾,一定已經敏銳的看到一個問題:這學校支持這活動嗎?這些場地都願意出借?沒有校長、主任、組長、幹事或老師在那邊面有難色,說這不行那不行的嗎?

答案是沒有!

說實在我還真的很驚訝又感動。主動邀約要辦理的林步剛老師,帶著我走訪校園一圈,拜訪了幾位重要的行政負責人,每一位都表達歡迎和支持,然後對於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做了一些提醒。真的讓我覺得這學校對於這些真心想為孩子們辦活動的事情,很支持啊!

總之,場地就這樣敲定了。

敲定之後,就比較有把握的開始了報名。今年比起以往,又多了更多新夥伴。

安溪國中,就在明德高中旁邊。有一為我資優學分班的同學,劉明元老師。又認真又厲害!今年和同校的解宗翰老師一同參加。

宜蘭國中,謝惠娟老師。身兼童軍和自然科專長,然後我覺得童軍根本就是一大堆自然科的應用。在謝老師眼裡,隨時運用自然知識技能解決問題應該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今年和JSP的元老,吳宛如老師一起參加

新竹縣自強國中的黃唯芯老師,是探究教學的熟面孔了,在這領域持續的努力精進。

苗栗縣大倫國中的王怡靜老師,是苗栗縣夢N自然組召集人

台中福科國中的孫彩瑄老師則是和也是元老級的黃香容老師一起參加這次的活動

桃園縣福豐國中的老師,居然是有一次聽我去桃園分享資優班經驗的時候,聽到我介紹JSP活動,然後就來報名了!

接下來是台東的代表,嚴天浩、陳儷文兩位超級熱情認真的年輕人,長期經營LIS。拍攝超多優質的科學史影片,許多科學老師都因此受惠。更棒的是他們還在台東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讓他們可以得到更優質的教育。他們也帶了兩位台東「孩子的書屋」裡面的學生,一對兄妹來參加。

當然還要提到的是沒有學生,純粹來幫忙的,其實是王瑱鴻的江鳥鴻老師來幫忙開場相見歡還有重金禮聘(其實沒有)的黃子欣老師來協助活動進行

這些JSP的新面孔,加上屏東至正、新竹成功、彰化彰安(每次都頭香)、台北蘭雅總共來自十五個教育單位,共約一百二十名師生,參與了這次的JSP活動。

JSP 活動的前置作業一如以往的囉唆麻煩,但我好像已經很習慣了。值得一提的是明德高中場地部份的前置作業其實非常複雜,因為要排宿舍,定餐點。這些都很囉唆,而且不能出錯。但每一次我想到什麼事情要提醒,都發現他們搶先一步已經做完勒。真的好厲害啊!

總之,今年的JSP就在我要死不活的縫隙中,還是完成了所有的前置作業。在8/3開場了




順便一提,明德的特色數學課程好厲害喔。從數學幾何切入,學習製作這種燈罩的拼貼片。用電腦畫出來之後裁切組裝。通常不會一次就成功,就還要持續思考修改這樣。這個東西好STEAM喔,很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