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3月11日

鹽酸的「特性」

當我在上課的時候,先拿了一些鹽酸和氨水靠近,然後產生大量白煙。我就跟學生講了:你看鹽酸和氨水可以互相檢驗。只要拿氨水靠近產生白煙,就是鹽酸;拿鹽酸靠近產生白煙就是氨水唷。
但是因為知道了對照組的重要,於是在進行鹽酸特性時,就特別的注意到一定不能只用鹽酸去和氨水靠近產生白煙。一定要先做空白測試(實際上濃氨水自己就會有白煙產生了,但是很明顯的用鹽酸靠近後,會跑出來一大堆白煙),另外就是要把手邊有的酸通通拿來測試一下。結果讓我很傻眼--全部的酸靠近氨水都會產生白煙啊。實驗結果看這裡

結果我只好修正前面的說法:氨水碰到各種酸都會產生白煙唷...Orz...

雖然如果仔細觀察白煙還是會發現其中的異同,不過光看「產生白煙」這件事情似乎是不太夠的。

我覺得這個上課經驗再一次強化了我的想法,也就是純「說明」性的實驗,真的是不夠的。如果沒有經過正確的科學探究過程,就會常常犯我這樣的錯誤。

這樣的錯誤,在「鹼」的性質上,又再度出現。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