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3月11日

鹼的反應

課本上寫著:鹼性的水溶液摸起來會有滑膩感。所以我泡了課本上舉例的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鈣,但其實只有氫氧化鈉水溶液摸起來有滑膩感,氫氧化鈣水溶液摸起來倒是跟水差不多,我想應該是氫氧化鈣的溶解度不高的關係吧。

接著是測試氫氧化鈉吸收水份和二氧化碳這件事情。課本把這件事情寫在氫氧化鈉的條目底下,但其實如果去查維基百科會發現,IA, IIA族的氫氧化物,都有吸收水份和二氧化碳的能力。但是其實必須要在潮溼的情況下才行。也就是其實在潮溼的情況下,二氧化碳溶於水形成碳酸,同時又和氫氧化鈉的鹼性中和,所以二氧化碳就會一直溶進去了。

如果沒有水,其實氫氧化鈉很難吸收二氧化碳的。

這個實驗蠻有趣的,首先用排水集氣法將二氧化碳搜集到寶特瓶裡面。


寄件者 二氧化碳與鹼的反應


蒐集完一罐之後,將一些氫氧化鈉,氫氧化鈣放到罐子裡面,然後密封。


寄件者 二氧化碳與鹼的反應


如果罐子裡面的水不是很多的話,沒有太多反應。罐子可以打開,加一點水進去,就會變成這樣:



氫氧化鈣的實驗結果在此


寄件者 二氧化碳與鹼的反應


不知道為什麼課本要把這個條目寫在氫氧化鈉的底下,明明幾乎所有的鹼包含課本有提到的氫氧化鈣都有類似的情況。這件事情讓我誤會好久,我一直以為只有氫氧化鈉會有這種特性,我問了幾個人,他們的印象也是相同的。

要不是我這次多測試了其他的鹼,還查了資料,還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情呢。

1 則留言:

科學玩具柑仔店 提到...

看到這個操作讓我想起第一年教書時(十多年前),也是在製備二氧化碳時操作這個實驗給學生看,還把它取名叫做「忘情水」,真的是喝下去(氫氧化鈉水溶液倒進瓶中)就會削瘦憔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