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3月26日

科學研究課程1, 課程的面向

我認為科展或者獨立研究(啊就是科學研究啦)是很棒的科學教育的模式,我認為如果要真的要教「科學」,那科學研究課程幾乎是唯一可以當做主軸的形式。(我應該另外寫一篇第0篇來講這個)。科學研究課程涵蓋的面相非常廣,所以走完一套科學研究課程,學生可以學到很全面的東西。在課程裡面,知識不再只是紙上的東西,而是真正去接觸,並且加以應用的工具。

整個流程裡面,大概可以分成幾項:

1.找題目:觀察、思考、創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意願與勇氣...

2.相關文獻的探討:閱讀、理解、整理資料..

3.訂立研究目的:系統分析,將主題加以分析,並想出不同值得做的方向...

4.設計研究方法:變因分析、規劃實驗的流程、方式。規劃器材藥品等等...

5.執行實驗,取得數據:實驗能力

6.分析數據,討論實驗結果(2, 3, 4, 5, 6常常會反覆交替的進行,數據怪怪的,重複5,發現方法有瑕疵,重複4, 發現更多可以研究的東西, 重複3, 2,),數據分析的能力,觀察數據的能力,理解數據趨勢的能力,理解數字如何詮釋事實的能力。

7.報告的撰寫:把訊息寫清楚的能力。

8.發表:說話,呈現的能力。

每一個步驟,都是很值得學習,很有用處的能力。我覺得帶學生做科學課程,可以全部都run過,當然是最好。若沒有辦法都執行的很完備,略過某些部分,把重點放在某些其他部分也是不錯的。其中,和知識的學習比較相關的部份,只有2而已。也就是說,若一般的自然科課程,幾乎放了所有的心力在知識的傳遞上的話,那就是把2這個部分執行的很徹底,其他就通通沒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