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3月31日

科學探究引進課程-右手開掌定則

課程步驟的編排大概如下:

1.提供:電源供應器,燈泡,導線,強力磁鐵。(鐵架擺旁邊,不提示)
2.要求:自己去試試看,載流導線附近,如果放了磁鐵會怎樣...
3.開始探索~~~
4.若干時間後,有人若有新發現,就讓他把發現講出來給大家聽,然後讓大家繼續做...如果在實驗裝置上有突破(例如中途有人跟老師要鐵架之類的)
5.把更多發現彙集起來...若沒有進展,就可以讓他們了解,要發現一個科學事實有多麼的困難。
6.若沒有進展,可以請學生討論要怎樣做可能效果會比較好?(提高電壓,加強磁力等等)
7.若開始有些進展,看到了受力的關係,就可以開始讓實驗變得比較有條理(引進操作變因、應變變因等觀念)
8.先測試我們所認定的操作變因,是否真的會對結果造成影響。若會,才真的列入變因中
9.設計實驗的紀錄:依據引進的操作變因、應變變因來設計你要記錄哪些東西...
10.實驗做完後,記錄做好後,開始分析歸納實驗的結果...最後提出一段說明文字,或者一個說法來描述整個實驗結果-->導出右手開掌定則..

實際課程影片節錄:

以右手開掌定則進行科學探究課程 from cheng.pong on Vimeo.




最後這裡是第一組學生做出來的實驗記錄,(上面影片是第二組的上課記錄)做的相當好!拿他們自己做的實驗結果,歸納右手開掌定則出來,這個定則就變得珍貴許多了(我不敢講他們這樣會記得比較熟或者考的比較好,因為那不一定,也不是這堂課的重點)但是這個定則再也不是人家整理好好的拿給他們背,而是他們花了一點時間慢慢摸出來的。他們的觀察力應該會好一點,實驗操作的堅持力應該會好一點,對科學的理解也會好一點。這是我這堂課的目標。

寄件者 小p老師的理化遊戲房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嘗試。在這之前,我大概會用實驗的方式,讓他們去印證理論。而不是自行由實驗去推導出理論。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學生不夠強。但是這次我決定勇敢的嘗試,挑戰學生的能力。結果發現她們做的還不錯。
老師只要在旁邊看,適時的提出質疑或者提供提示...流程就會還蠻順的。(不過其實也是要看學生狀況啦,這是一個互動)

這樣流程的課程,執行了三次,有一組狀況不佳。探索的時間很久,進展卻不太大,我的介入就會多一些。在課程進行中,就會發現其實學生對摩擦力,磁鐵等等的掌握程度其實還不算很好。當然,這些觀念要掌握的很好,真的不太容易。不過相信以後他們會把這些觀念搞清楚的。

課程後記:每次這種開放性課程,就會給我很多的刺激。學生在操作的時候,展現的範圍,比起我因為「先有知識」再去設計出來的實驗,範圍大的多。

例如,因為我知道磁場和電流必須垂直才有受力,所以我會直接把導線放在磁鐵正上方。但是學生因為不知道這件事情,有時候就把磁鐵放在導線的側面。當然也會有結果,但是範圍就更寬廣(仍然在右手開掌定則的範圍內);又像我描述導線受力的方向的方式,一定用地球為參考點,描述上下左右。但就有學生用磁鐵為參考點,描述的方式是:靠近磁鐵或者遠離磁鐵。

這方式雖然會把訊息弄亂,但是好有趣,也很合理。我怎麼從來沒想到?

我這次提供的器材並不是太好做的器材,是故意讓學生沒有辦法太快做出來,可以讓學生多加摸索,這部份獲得不錯的成效。當學生開始發覺到某些現象的時候,獲得的成就感就會很大。

當我提供的器材、裝置越能夠「精準的描述」某個定理,它就越窄。效果是學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黑森林裡面的那條路,缺點是學生將不知道森林裡面的其他的路,也不知道當他以後進入黑森林之後,該怎麼去探索摸索。也不知道找到路的時候那種狂喜。

3 則留言:

月鈴的講台 提到...

開放的程度的確是最難拿捏的部分---完全的開放,有時耗費很多時間又找不到路,學生會有挫折感,很難引導他們繼續探索下去.過度的指導又失去摸索,思考,自己建構的樂趣與創意,更不會有豁然開朗的時候!
我摸索很久了也還不是掌握得很好!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和學生的年紀也有關,在上面的這個學生,是九年級的資優生,和我有夠好的默契,也能接受我給他們這樣的挑戰。我想這也是課程可以進行的原因之一。

Unknown 提到...

延伸:

這個課程好像可以發展成兩小時或者三小時的營隊課程,也似乎可以給八年級甚至七年級的學生玩...

程度不同的學生,也許會發展出不同的東西,觀察到不同的東西,或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實驗結果。應該很有趣。

這部份似乎不需要太強的背景知識,就可以進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