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3月1日

用google earth來下江陵



前兩天,和女兒在看百萬小學堂的時候,看到某人回答最後一題問答題,問題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是誰說的。答案是劉備在白帝城過世前,託孤給諸葛亮的時候說的。剛好看到白帝城是女兒學過的,李白的詩裡面提到的地方。於是就趕快跟女兒說那個白帝城你學過ㄟ。
這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要看看白帝城在何處?長得什麼樣子?於是就打開google earth,輸入白帝城。

google earth馬上就帶我們到白帝城了,一看之下,原來白帝城在重慶,位在瞿塘峽附近,兩邊都是山



一看之下,就了解了李白寫這首詩中,寫著兩岸猿聲和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感覺。
再來就是看看江陵在何處,結果發現原來江陵在下游大約四百公里處(粗估而已),很巧的是,江陵鎮隸屬荊州市,恰好和劉備又有點關係。以當時的交通狀況來說,四百多公里一天走完應該算是相當快。

我和女兒邊看著google earth,邊去讀李白的詩,感受深刻了不只一層。接著我又去查了這首詩的背景發現原來李白是因為被貶,流配的路上收到赦令,百般歡喜的從白帝搭船要往回走,所以心情和船速一樣的輕快,寫下了這首詩。

如此把情緒、地理環境和詩的內容一搭配上,讓我對這首詩的感覺變得完全不同。

以下的影片,是我用google earth把這段水路沿途的樣子大概錄起來之後,用螢幕錄製的方式,將動畫轉成影片檔,各位可以看看有沒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




從白帝到江陵這段水路前半段幾乎都是山,一直到宜昌附近開始進入比較平緩的區域,視野突然變得開闊,然後一路到江陵。李白的詩,果真寫的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