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27日

馭風男孩

More about 馭風男孩
最近在博客來買了三本書,這是第一本。會知道這本書,是由於噗浪上OrangeV老師的推薦。買來之後,大概兩天就嗑掉了。書的前面提到了馬拉威的背景、作者所處的環境,經歷了饑荒和輟學,接著靠自己在圖書館自學的方式,慢慢獲取一些知識。偶然發現了風力發電的技術後,就一頭栽進去,想要做一台風力發電的風車,幫助自己的家能有足夠的電力照明,甚至脫離乾旱和饑荒的威脅。

當人家問他是如何做到的時候,他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

I try it, and I made it!


這可不是他廢盡心思想出來的slogan,而是他對這個問題真誠的回應。一個起心動念之後,全心的投入,然後就made it!

更棒的是,他還因此被TED邀請進行了兩次分享,因而獲得更多外界的協助。希望能將科學引進馬拉威的更多地方,幫助當地人民解決問題。這本書的主角,在輟學和製作風力發電機的時間,就差不多是我們的國中生的年紀,應該可以給我們學生很好的示範和激勵。

2009年TED演講(這一次他的英文進步很多,也比較不害羞了,還講了好幾個笑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位男孩的勇氣與毅力實在令人佩服
他竟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但是我們也該好好的反省
為什麼我們有優良的生活空間和健全的教育制度
幾乎沒有人會餓死
卻反而不懂得要努力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