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19日

新玩具的測試IPEVO, p2view

前幾天不知道為啥,一位自稱是IPEVO的用戶,在plurk說要加我為好友,同時也發了個私噗給我說想讓我測試一項產品。原來IPEVO是pchome出了一個webcam叫做P2V,想要看看在教育界的使用方式。或許是看到plurk、blogger而找到我吧,總之呢,今天拿到了這東西,就給他好好的來測試囉。

寄件者 P2view



其實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我用過幾次macbook內建的webcam來上課,主要的用途是進行示範實驗。因為在大班上課時,做示範實驗不容易讓全班的人都一起看到,所以我就拿Macbook裡面的iSight來拍攝實驗實況,然後邊進行實驗邊講解。(搭配上螢幕錄製、快照功能,還可以把實驗拍起來,等到實驗結束之後,重新把影片或照片翻出來複習)
但是由於Macbook上面的iSight改變角度並不容易,而且近拍能力也不夠強(這是P2V主打的功能之一)所以或許IPOEV p2view是一個解決方案也不一定。

先看一下規格

寄件者 P2view


寄件者 P2view


有幾個比較強的地方是,畫素夠高,其實我的電腦沒辦法跑那個高畫素的,但其實用800x600的畫素,就可以很清楚了

第二個是5cm近拍,這個功能在教學上很實用,可以讓學生看的更清楚。

內容物如下圖:
寄件者 P2view


包含了主體部分,USB線(和主體一起),一個懸臂架,一個夾子(可以夾在NB上),一片CD(內有說明和程式)

首先把主體架設起來,這裡大概沒什麼好講,把主體插上去而已
寄件者 P2view


接著開啟相關程式就可以用了,對Mac來說,Photobooth, iMovie, quicktime都可以抓到這台攝影機。但是遺憾的是,這些軟體在電腦上呈現的畫面,都是鏡像的。上面這張圖,就是用photobooth拍的,可以看到畫面是鏡像的吧。

如果是拍攝物理化學實驗可能還好,但拍其他東西可能就會怪怪的。所以最後我還是安裝了產品內建的程式。使用起來算蠻方便的。

這台webcam,在主體上有三個鈕,其中一個是快門、對焦和AFS, AFC的切換。AFS是單次對焦,AFC是連續對焦,但是連續對焦有點敏感,所以畫面會常常跳動。如果不需要的話,建議用AFS就好。

另外一個按鈕是對焦,按下去的時候,機器就會自己對焦,對的還算準,速度也ok。

最後一個是快門鍵,這個按鍵搭配內建程式的話很方便,不需要到電腦上就可以完成拍攝工作。

對課程進行來說,比較在意的有兩件事情,其一是暗處的對焦與成像,另一個是近拍,再來是解析度,解析度太差的話拍攝文字部分就會很慘。解析度的部份,可以參考上面拍攝的文件。再來看一下暗處的拍攝:

寄件者 P2view


上面這情況,是把文件放在抽屜裡面。抽屜裡面當然是夠暗的話,沒想到拍起來還算清楚。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因為如果上課要把影像投射出來,有時候還是需要關燈的。如果關燈後效果就太差的話,那實用性就不夠了。

接著是近拍,先看攝影機放的位置,其實應該不到五公分吧...
寄件者 P2view


拍出來是這樣
寄件者 P2view


抱歉鍵盤很髒...
寄件者 P2view


再來我簡單的把這東西和顯微鏡做了一下結合,結合的方式就是...用手...把這鏡頭靠在顯微鏡目鏡上。我用的顯微鏡是簡單式的50倍顯微鏡。拍的物件是

寄件者 P2view


這是舊課本的封面一角..(上面這張也是用P2view拍的),我把攝影鏡頭開到三倍(這是軟體的功能)

寄件者 P2view


可以看到四色印刷的網點

按下快門!

寄件者 P2view


如果把攝影機放到LCD上,則會看到RGB的三色燈
寄件者 P2view


但是放大三倍其實不太好看,如果是一倍的話,成像圈是很大..
寄件者 P2view


寄件者 P2view


不過目前這樣操作的方式,還不太實用,因為光是要用手把顯微鏡和webcam鏡頭連起來,就蠻辛苦的了。鏡頭也常跑掉。如果有個轉接套件的話,應該可以弄的不錯。

以生物課的話,如果要把某些動植物放大讓學生看的話,或許也可以結合解剖顯微鏡(過兩天去借來玩),如果沒有要觀察到細胞層級的話,或許直接用P2view的近拍就可以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小P老師,

透過網路的連結,我們和許多產品可能的潛在客戶或使擁用者接觸上,也因此看到老師的噗和部落格。

的確,沒有接環要手動轉接其他顯微鏡或是器材,是比較不方便的。

謝謝老師的分享。

IPEVO

匿名 提到...

另外,這個產品的名字是Point 2 View, ㄧ般我們都叫它P2V啦 ^^

IPE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