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27日

讓天賦自由

More about 讓天賦自由
這本書的作者Sir Ken Robinson是在2006年的TED 上發表過一次演講:教育扼殺了創意



聽了他的演講,我是心有戚戚焉。我們的教育的確用很強的力量把學生塞在很窄的領域裡面。當學生想要發揮一些怪點子、想走一些不一樣的路線時,因為老師的眼光和心不夠寬廣的關係(自以為提供給學生的是最珍貴有價值的東西)常常會壓抑了孩子能展現出來,更珍貴的東西。

上禮拜在博客來晃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本書,看到這個作者,我二話不說,立刻就下訂了。這兩天有點時間,就馬上嗑完。感覺舒暢無比!

書裡面提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例子,講到這些成功人士是如何找到及面對他們的天賦。每個人的故事都非常精采。

在台灣,或說是東方世界的國家,對於展現自己的天賦這件事情比起西方來說,是更受壓抑的。太多的父母都告訴孩子說,要選什麼什麼才有出息。可笑的是大部分的大人(包括我)都不會知道十年後哪些職業是吃香的,何況做哪些人人稱羨的工作,自己就一定會快樂嘛?

我並不是那種不考慮現實生活,完全不顧麵包只顧理想的人。但其實我也看到很多很努力實現理想的人,最後終於同時兼顧了理想與麵包。當然,一定會有一段難熬的時間,但有趣的是這個「難熬」的感受,對那些浸泡在自己熱情裡的人是感受不到的。

這些「難熬」的感覺,或許是旁觀者的感受,或許是當事人事後回想的分析,卻常常不是當事人當下的感覺。因為他在當下是非常專注的,根本沒有其他心思去感受那個難熬。

這本書裡,鼓勵大家去察覺自己的熱情所在,分析了當你碰到你真正有熱情的事物時,會呈現怎麼樣的心理狀態,也提出了很多適當的建議和例子教導我們怎麼去投入。

對一個老師來說,這本書充滿了強烈的提醒,告訴我們學生的天賦種類繁多,有太多是我們想都沒想到的(或許有六十億種,這是書裡面說的),這世界那麼大。老師要保持包容、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讓孩子的天賦得以自由...

附註:Sir Ken Robinson在2010年5月,又在TED上發表了一次演講,不過還沒有字幕可以看...


1 則留言:

梁容輝 提到...

好書一本, 值得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