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21日

人類演化自水猿(?)



水猿說是近年來一個流行的理論,在1960年代由哈帝爵士提出。他認為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曾經先演化成水猿,在水中生活,之後再回到陸地。這篇演講是這個理論的支持者,Elaine Morgan主講的。她提到了水猿說的內容,並且說明科學界為何不接受這個理論。

在2010年三月號,第97期的科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主題是「赤裸的真相」,內容提到了人類赤裸的原因(水猿說其中一個論點就是,人類赤裸是因為演化自水生哺乳類)這篇文章的內容並不同意水猿說,也提出了幾個論點對水猿說加以反駁。這裡有全文翻譯

請看完影片並讀完文章後,發表一下你的意見吧!

3 則留言:

賴宗德 提到...

人的演化應該是找尋對我們最直接最簡單的方式去演化
而水猿說太過於複雜 而且需要太多的巧合才能成立
難道我們的祖先會走較困難而不確定的路走嗎?
我不認為

匿名 提到...

我對水猿說抱持半信半遺的態度,但人類頭上有毛髮這件事值得我們討論,而且在生殖器上面有毛髮這件事似乎無法解釋,應該等找到化石後再探討。

張雅晴 提到...

我想,大多數人都只肯相信自己所要相信的。
這種主觀的認定,更準確的說,
個人的「成見」,其實已經是一種侷限。
好比說我們自從魏斯曼剪了20代老鼠尾巴後
就否定了拉馬克的學說。然後錯誤的就被踢到一邊,他變成失敗典範。
但是http://e-info.org.tw/node/43752
在這個網頁中,為拉馬克平反!他其實不像課本裡說的那麼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