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5月27日

讓天賦自由

More about 讓天賦自由
這本書的作者Sir Ken Robinson是在2006年的TED 上發表過一次演講:教育扼殺了創意



聽了他的演講,我是心有戚戚焉。我們的教育的確用很強的力量把學生塞在很窄的領域裡面。當學生想要發揮一些怪點子、想走一些不一樣的路線時,因為老師的眼光和心不夠寬廣的關係(自以為提供給學生的是最珍貴有價值的東西)常常會壓抑了孩子能展現出來,更珍貴的東西。

上禮拜在博客來晃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本書,看到這個作者,我二話不說,立刻就下訂了。這兩天有點時間,就馬上嗑完。感覺舒暢無比!

書裡面提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例子,講到這些成功人士是如何找到及面對他們的天賦。每個人的故事都非常精采。

在台灣,或說是東方世界的國家,對於展現自己的天賦這件事情比起西方來說,是更受壓抑的。太多的父母都告訴孩子說,要選什麼什麼才有出息。可笑的是大部分的大人(包括我)都不會知道十年後哪些職業是吃香的,何況做哪些人人稱羨的工作,自己就一定會快樂嘛?

我並不是那種不考慮現實生活,完全不顧麵包只顧理想的人。但其實我也看到很多很努力實現理想的人,最後終於同時兼顧了理想與麵包。當然,一定會有一段難熬的時間,但有趣的是這個「難熬」的感受,對那些浸泡在自己熱情裡的人是感受不到的。

這些「難熬」的感覺,或許是旁觀者的感受,或許是當事人事後回想的分析,卻常常不是當事人當下的感覺。因為他在當下是非常專注的,根本沒有其他心思去感受那個難熬。

這本書裡,鼓勵大家去察覺自己的熱情所在,分析了當你碰到你真正有熱情的事物時,會呈現怎麼樣的心理狀態,也提出了很多適當的建議和例子教導我們怎麼去投入。

對一個老師來說,這本書充滿了強烈的提醒,告訴我們學生的天賦種類繁多,有太多是我們想都沒想到的(或許有六十億種,這是書裡面說的),這世界那麼大。老師要保持包容、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讓孩子的天賦得以自由...

附註:Sir Ken Robinson在2010年5月,又在TED上發表了一次演講,不過還沒有字幕可以看...


馭風男孩

More about 馭風男孩
最近在博客來買了三本書,這是第一本。會知道這本書,是由於噗浪上OrangeV老師的推薦。買來之後,大概兩天就嗑掉了。書的前面提到了馬拉威的背景、作者所處的環境,經歷了饑荒和輟學,接著靠自己在圖書館自學的方式,慢慢獲取一些知識。偶然發現了風力發電的技術後,就一頭栽進去,想要做一台風力發電的風車,幫助自己的家能有足夠的電力照明,甚至脫離乾旱和饑荒的威脅。

當人家問他是如何做到的時候,他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

I try it, and I made it!


這可不是他廢盡心思想出來的slogan,而是他對這個問題真誠的回應。一個起心動念之後,全心的投入,然後就made it!

更棒的是,他還因此被TED邀請進行了兩次分享,因而獲得更多外界的協助。希望能將科學引進馬拉威的更多地方,幫助當地人民解決問題。這本書的主角,在輟學和製作風力發電機的時間,就差不多是我們的國中生的年紀,應該可以給我們學生很好的示範和激勵。

2009年TED演講(這一次他的英文進步很多,也比較不害羞了,還講了好幾個笑話)

2010年5月24日

與眾不同的人們

以下是關於三個特殊人士的四個故事,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思考,啟發我們用更正確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別人。

艾美慕林天生沒有小腿,她卻成為了運動員以及發展替代肢體的重要人士。

天寶葛蘭丁告訴我們,所謂的自閉症患者,只是表達方式和思考方式與眾不同,而社會很可能正需要這些不同的思考方式...

力克即使沒有了雙手雙腳,仍然天天笑口常開,打球游泳樣樣來...

第一個故事:不幸的機會



第二個故事:艾美和她的十二雙腿



第三個故事: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


第四個故事:生命戰士-力克

2010年5月23日

科學月刊40週年推薦了一百本好書

科學月刊創辦至今已經四十週年了,這真是難得的成就!前幾天,校長邀請月刊的創辦人林孝信先生來學校談科學月刊四十週年相關的活動。其中一個活動就是科普好書一百本的推薦。這一百本科學月刊推薦的好書,現在已經擺放在學校的輔導室,龍山國中的老師和小朋友們,可以去看看喔!書單在此

我花了一點時間,把這個書單輸入了龍山國中資優班的aNobii,這些書會陸陸續續購買,並放在學校的圖書館或是放在資優班的教室裡,請多多借閱,並分享心得!

要參與討論,請先加入aNobii,然後在這裡加入龍山資優班的群組,等我認證完畢之後,就可以加入討論囉。

2010年5月21日

人類演化自水猿(?)



水猿說是近年來一個流行的理論,在1960年代由哈帝爵士提出。他認為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曾經先演化成水猿,在水中生活,之後再回到陸地。這篇演講是這個理論的支持者,Elaine Morgan主講的。她提到了水猿說的內容,並且說明科學界為何不接受這個理論。

在2010年三月號,第97期的科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主題是「赤裸的真相」,內容提到了人類赤裸的原因(水猿說其中一個論點就是,人類赤裸是因為演化自水生哺乳類)這篇文章的內容並不同意水猿說,也提出了幾個論點對水猿說加以反駁。這裡有全文翻譯

請看完影片並讀完文章後,發表一下你的意見吧!

2010年5月19日

新玩具的測試IPEVO, p2view

前幾天不知道為啥,一位自稱是IPEVO的用戶,在plurk說要加我為好友,同時也發了個私噗給我說想讓我測試一項產品。原來IPEVO是pchome出了一個webcam叫做P2V,想要看看在教育界的使用方式。或許是看到plurk、blogger而找到我吧,總之呢,今天拿到了這東西,就給他好好的來測試囉。

寄件者 P2view



其實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我用過幾次macbook內建的webcam來上課,主要的用途是進行示範實驗。因為在大班上課時,做示範實驗不容易讓全班的人都一起看到,所以我就拿Macbook裡面的iSight來拍攝實驗實況,然後邊進行實驗邊講解。(搭配上螢幕錄製、快照功能,還可以把實驗拍起來,等到實驗結束之後,重新把影片或照片翻出來複習)
但是由於Macbook上面的iSight改變角度並不容易,而且近拍能力也不夠強(這是P2V主打的功能之一)所以或許IPOEV p2view是一個解決方案也不一定。

先看一下規格

寄件者 P2view


寄件者 P2view


有幾個比較強的地方是,畫素夠高,其實我的電腦沒辦法跑那個高畫素的,但其實用800x600的畫素,就可以很清楚了

第二個是5cm近拍,這個功能在教學上很實用,可以讓學生看的更清楚。

內容物如下圖:
寄件者 P2view


包含了主體部分,USB線(和主體一起),一個懸臂架,一個夾子(可以夾在NB上),一片CD(內有說明和程式)

首先把主體架設起來,這裡大概沒什麼好講,把主體插上去而已
寄件者 P2view


接著開啟相關程式就可以用了,對Mac來說,Photobooth, iMovie, quicktime都可以抓到這台攝影機。但是遺憾的是,這些軟體在電腦上呈現的畫面,都是鏡像的。上面這張圖,就是用photobooth拍的,可以看到畫面是鏡像的吧。

如果是拍攝物理化學實驗可能還好,但拍其他東西可能就會怪怪的。所以最後我還是安裝了產品內建的程式。使用起來算蠻方便的。

這台webcam,在主體上有三個鈕,其中一個是快門、對焦和AFS, AFC的切換。AFS是單次對焦,AFC是連續對焦,但是連續對焦有點敏感,所以畫面會常常跳動。如果不需要的話,建議用AFS就好。

另外一個按鈕是對焦,按下去的時候,機器就會自己對焦,對的還算準,速度也ok。

最後一個是快門鍵,這個按鍵搭配內建程式的話很方便,不需要到電腦上就可以完成拍攝工作。

對課程進行來說,比較在意的有兩件事情,其一是暗處的對焦與成像,另一個是近拍,再來是解析度,解析度太差的話拍攝文字部分就會很慘。解析度的部份,可以參考上面拍攝的文件。再來看一下暗處的拍攝:

寄件者 P2view


上面這情況,是把文件放在抽屜裡面。抽屜裡面當然是夠暗的話,沒想到拍起來還算清楚。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因為如果上課要把影像投射出來,有時候還是需要關燈的。如果關燈後效果就太差的話,那實用性就不夠了。

接著是近拍,先看攝影機放的位置,其實應該不到五公分吧...
寄件者 P2view


拍出來是這樣
寄件者 P2view


抱歉鍵盤很髒...
寄件者 P2view


再來我簡單的把這東西和顯微鏡做了一下結合,結合的方式就是...用手...把這鏡頭靠在顯微鏡目鏡上。我用的顯微鏡是簡單式的50倍顯微鏡。拍的物件是

寄件者 P2view


這是舊課本的封面一角..(上面這張也是用P2view拍的),我把攝影鏡頭開到三倍(這是軟體的功能)

寄件者 P2view


可以看到四色印刷的網點

按下快門!

寄件者 P2view


如果把攝影機放到LCD上,則會看到RGB的三色燈
寄件者 P2view


但是放大三倍其實不太好看,如果是一倍的話,成像圈是很大..
寄件者 P2view


寄件者 P2view


不過目前這樣操作的方式,還不太實用,因為光是要用手把顯微鏡和webcam鏡頭連起來,就蠻辛苦的了。鏡頭也常跑掉。如果有個轉接套件的話,應該可以弄的不錯。

以生物課的話,如果要把某些動植物放大讓學生看的話,或許也可以結合解剖顯微鏡(過兩天去借來玩),如果沒有要觀察到細胞層級的話,或許直接用P2view的近拍就可以了...

2010年5月6日

台北市第43屆科展

我當正式老師,這是第八年了。今年也是我第八年帶科展。平均來說,每年我會帶四~五組研究,每年大概會有一到三組去參加北市科展。不過說實在的,成績都不是很好,最多就拿個佳作而已,所以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寄件者 第四十三屆科展


這兩年帶科展,其實我介入的越來越多,感覺學生總是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或者是動力很低落,沒什麼動機。因為我覺得很可能是學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不會自由思考,相關的東西看的不夠多,想的不夠多。

但是我覺得我遇到最大的阻礙是,學生常處於被動接受的角色,而非主動思考,主動搜尋訊息的角色。

在某次的演講中,聽到台中蔡明致老師講:學生要帶著問題來我的教室準備做研究。真是讓我覺得太驚訝了!另外民權國中可以讓幾乎是全體自然科老師投入科展,一個老師帶一件作品,共六件作品入選,現在正在進行複審,成績應該也會很好!這也是超強的!!

今年的狀況和以往又不相同,今年這屆的學生,我只有帶他們做研究,但是沒有教他們理化。所以我覺得默契什麼的又更不好,今年的作品,包括推出去北市科展的這一件,狀況都不太好。但是去比賽的這群學生,在獲知要參加北市科展之後,積極度是有提昇,並且有發揮他們愛講話的能力,把這個能力變成書面報告。所以今年他們的報告我修改的比較少,這一點值得嘉獎。

總之,今年就這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