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6月26日

有機化合物課程1

八下理化第五章的課程是有機化合物,課程的內容總括來說就是認識有機物。從哪個角度認識呢?其實應該是以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認識比較重要,從化學角度切入來認識比重應該要少一點。不過每年好像還是會忍不住講太多化學專業的東西。當然也跟學生上課會問到的問題有關係,畢竟有時候看到化學式啦,記憶一些名稱啦,就會忍不住要多問一些其他的。

以資優班的國中科學課程來說,化學專業的比重和日常生活中巨觀性質的認識和理解的比例要怎麼調,真是傷透我腦筋。如果教普通班我一定把重心放在後者,前者的話就準備一些資料讓程度比較好的學生去讀就好。



從化學的角度來說,用分子模型來認識有機化合物,了解構造形狀還有同分異構物或是連結到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會聽到的「反式脂肪酸」這種名詞的意義,還蠻有幫助的。後面要解釋許多有機化合物的原理原則的時候,也會變簡單。


接著後面的課程,要介紹烷類、醇類、有機酸、酯類。其實我覺得原則都很簡單,就是想辦法把東西拿到手,擺到學生面前讓學生看就是了。例如烷類很容易拿到的就是火鍋那種瓦斯罐或者打火機的瓦斯(丁烷),去漬油(庚、辛烷),汽油(己、庚、辛、壬烷),蠟燭(高碳數烷)

醇類的話,甲醇、乙醇、異丙醇(酒精綿片)都非常好弄到手。剛好學校也還有買丁醇,就順便讓學生聞聞看看了。

酸的話,乙酸很容易弄到。去買罐糯米醋就有了,其他的酸倒是不常在身邊出現。螞蟻當然有蟻酸,不過也不能抓一堆螞蟻來噴酸給學生看。這時候看看影片不錯



我們學校也有甲酸,讓學生聞聞體驗一下和醋的差異。其實有些地區,會在煮菜的時候抓一把螞蟻灑進去當做醋來提味喔。另外因為學校有一罐丁酸,我也拿來給學生聞聞。實在是臭的要命的體驗。差不多感覺就是高中男校體育課上完之後,就馬上擠到公車裡面的那種味道。我們的臭汗裡面有丁酸嗎?

酯類的話,今年也給學生做了大量不同的酯類,體驗一下我們人工香料添加劑的感覺。





體驗一下,聞一下以後就知道自己平常吃的東西裡面,很可能添加了什麼香料啊啊啊啊啊~。這幾天整間教室都是超級香~~~~的味道。

寫完這段之後,自己在稍微想一下,我會覺得我課程設計的是從日常生活理解有機化合物,但是會多一些化學專業的角度。例如學生有能力合成人工香精,除了認識這些有機物之外,還多了一些從化學結構性質的角度去認識這些東西。

這樣的比重正不正確,就是還要隨時思考調整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