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6月26日

有機化合物-塑膠

這大概是我上的最掙扎的課程。就是要把重心放在認識塑膠的化學上,還是要去認識塑膠對人類造成的問題和思考解決方案上。

以往我大概會把重點放在塑膠的化學上,介紹什麼叫做聚合物,什麼叫做單體,單體如何聚合,是縮合聚合還是加成聚合等等。但是慢慢的這幾年我越來越覺得對國中生來說這個實在不太重要。到了今年,我的想法就是我應該要把焦點集中在對塑膠的認識、哪些類別的塑膠可以回收、人類對塑膠的依賴和濫用、塑膠造成的環保問題、如何解決塑膠問題等議題。


這個課程因為要觀看許多的影片,每個學生也不太會同步。所以就用1know平台包起來,有些部分的課程就讓學生依照自己的進度去看影片或閱讀資料

http://1know.net/knowledge/5500d770c304


課程主要流程是

1.認識聚合物的特性,包含聚合反應、單體,聚合物是一種超大分子、自然界中常見的聚合物、網壯與鏈狀聚合物、熱塑性、熱固性等等。

2.認識一下塑膠回收標誌和意義。知道怎樣的塑膠可以回收,怎樣的塑膠不行。

3.接下來是活動:「充滿塑膠的一天」讓學生去調查自己一天從醒來到睡著的過程中到底用了多少件塑膠。這個超可怕的,認真算一下,大概兩三個小時就會記錄到整張紙了吧。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學生要意識到,我們的生活是非常非常重度的倚賴塑膠的。這也是為什麼塑膠問題很難解決的原因。

4.然後是看影片。像是中途島信天翁的影片、瓶裝水的故事等等。都可以讓學生知道塑膠到底造成多大的問題。



5.但是不要只是看恐怖片,也要看點勵志的。所以我也找了一些目前許多科學家積極提出來的解決方案。包括環保回收的部份、替代材料的部份等等。

6.最後就讓他們討論一下,想一想以我們自己來說,可以做什麼?未來可能可以做什麼等等。



不過可惜的是,最後這個課程沒辦法跑完。因為進度壓力的關係,在還沒有充分討論塑膠議題時,因為時間差不多了還是得先趕快切到下一章。

那剩下的怎麼辦。既然已經用了翻轉教學的概念,就繼續翻轉吧。雖然課程進行到下一章,還是隨時提醒學生利用時間把塑膠相關影片看完。最後在段考前兩節課再利用一點零碎時間,讓學生把最後的問卷填完。

只不過真的沒有時間讓學生好好針對這個議題再互相討論激盪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