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6月26日

力學-浮力

這邊實驗和虛擬實驗資源都超多的,整個玩不完。物理就是這樣,很多可以操作的材料和方式。

對我來說玩法差不多就是在理論、虛擬實驗、實際實驗三個地方做體驗和一連串的POEC課程。

浮力課程的程序大概是這樣(素材放這邊:http://1know.net/knowledge/k4edd0550b0b0?v=list





1.先說明虛擬實驗,軟體的意義,如何操作,各種操作代表的意義,以及從裡面讀出需要的資訊:像是浮力、物體質量、空杯質量等等

2.老師大班實際操作示範一下虛擬軟體,確定學生知道如何操作。這過程有輔助虛擬實驗的那份PDF檔。文字圖片加上實際解說,讓學生非常清楚知道軟體的操作方式和意義之後。再進行虛擬實驗。這部份就是探究了。有變因、有結果、有分析等等

3.進行虛擬實驗,讓學生蒐集數據、畫圖,分析(這是探究的部份)

4.彙整實驗結果:浮力受哪些因素影響,歸納出來。這部份就是把實驗結果整理出來,然後就變成一個知識。只是這個知識是他們自己生產出來的。然後在把這個知識拿去跟實際的結果做對照印證

6.接著是浮力課程講義。浮力講義這邊,要解說的是浮力的來源。你知道有浮力,也知道浮力受哪些因素的影響,but why?這邊要做一點解說。這邊就是傳統講述法,以及隨堂練習。

7.這邊難度比較高一點,所以就再加上浮力影片+educanon作為複習輔助

8.然後再切到PhET的浮力那邊進行一系列的POE課程
「假如我這樣做,浮力會怎樣?物體會怎樣跑?」等等的。請學生預測完,然後老師實際操作...,接著解釋和比較不同作法之間為何有這些差異...

以上的程序都跑完之後,就進到實驗室,針對一些浮力的性質,做實際驗證。這樣就差不多了。實驗室弄了一個小魚缸,做浮力實驗、壓力實驗都很方便。

以上的程序,其實都可以打散重排。要先實際實驗,再虛擬實驗。或是只做實際實驗,不做虛擬實驗,或者反過來。我覺得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案。當然效果會不一樣,就看老師的需求、學生的狀況、進度壓力的問題等等去做調整。

還有因為這個課程的關係,多認識了一個線上服務叫做eduCanon。我用doceri和open sankor等軟體把課程錄好之後,再用educanon把問題加進影片中。就把原本講述式的影片,變成POE的影片了。(大約在中間之後,會開始出現問題)






順帶一提,虎克定律的實驗簡單易做,數據容易漂亮,又能夠很容易進行討論。很值得放在課堂內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