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6月26日

有機化合物課程2


有機化合物課程的後半段,那就更是貼近生活了。像是介紹衣料纖維、塑膠、清潔劑等等。以衣料來說,其實家政課有從日常生活的角度介紹許多衣物、衣料了。這樣的話,我覺得在理化課這邊,倒是就可以從比較化學的角度切入來認識衣料。

例如就像是課本的內容,告訴你羊毛蠶絲是蛋白質、綿、麻是纖維素,還有一些是人造纖維等等。並且用一些簡單的方式來檢驗:燒燒看。

這邊我操作了一點點unknown。就是先介紹纖維,然後燒了一下頭髮、紙和尼龍給學生觀看外觀和聞味道之後。拿三種「綿線」,讓學生去鑑定三種綿線分別屬於什麼材質。剛好取得的三種綿線是單純的綿(酒精燈的綿線)、人造纖維(縫衣服的綿線)和混紡(包肉粽的那種綿線)



接著我們還可以合成尼龍。就是去買己二胺和己二醯二氯就可以合成66尼龍。藥品可以請廠商配好。不過一罐500g的藥品,最好一學期就用完,否則放到下學期可能就不太好用了。合成出來的尼龍,水洗一下,讓學生摸摸看。這可是化學家前輩轟動全世界的發明喔。現在輕易的就可以體驗了...


清潔劑的部分,當然皂化反應是一定要介紹也一定要做的。這恐怕是一般公民最熟悉的化學反應之一。有好多人非常熱衷自己做肥皂,蒐集回收油,加上去化工行買的鹼和香精,就可以做出很多好洗又香的香皂了。

自己想想這部份的課程,還是遊走在日常生活認識體驗和化學之間。不過這部份的設定我認為是蠻接近原本課本和課綱的想法。當然因為是資優班,化學專業知識的介紹還是會比普通班多一點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