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28日

龍登太平1-緣起與第一天

龍登太平是龍山國中參訪馬來西亞太平華聯中學的國際交流活動,時間是2015年7月20至7月26日,共計七天。

成員總共兩位教師,加上十位學生,共同完成了這次充滿驚奇的交流活動


話說人真的不要亂許願。因為工作的關係,這幾年比較有機會到處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也有機會和別人討論教學,但是都僅限於在台灣,沒有機會出國和別國的教育現場做比較。當時心裡就產生一個念頭,很想出國看看別的國家的教學現場,也想看看自己的教學理念,放到別的國家,會發生什麼事情。

過了一陣子,校長就說馬來西亞的太平華聯中學,邀請我和我們資優班的許家源老師,到他們學校去做公開觀課,並且跟老師討論課程。雖然說公開觀課在台灣已經做過好幾次了,到馬來西亞做公開觀課還真是第一遭。當時我心想,這還真是許願成功,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深入參訪國外的學校,是我很想做的事情啊。簡單跟家人討論一下之後,就答應了這個行程。

後來,在校內,兩位老師,和主任、校長經過幾次的討論之後,覺得這個機會難得,就決定了要把原本單純教師出國分享的行程,升級變成學生的國際交流行程!



哇!這下子我有越級打怪的感覺了!從國內分享升級到國際分享,還順便帶學生出國交流!話說我前一次出國,是十年前結婚沒多久,跟團去了印度的Kashmir。這十年來沒踏出過台灣,卻一下子要帶十個學生到馬來西亞。另一位老師,上一次出國也是十年前...

其實原本校長邀請了另一位校長,跟著我們一起出團,擔任領隊的角色。不過他臨時家裡有事情,沒辦法參與。最後的結果,就變成兩個沒出國經驗的老師,帶著十個學生出訪!超刺激的。

頭洗下去了,不行也得行!一天到晚教人家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可不能在這時候抽腿閃人!結果又發生一件令人傻眼的事情。

原本約定的時間馬來西亞突然過年放假了!

蛤?怎麼會有這種事?過年時間不是固定的嗎?怎麼會「突然」過年?原來馬來人,有許多穆斯林,伊斯蘭的新年是7/16。我們要去的時間是7/20,本來是沒有影響的,但是馬來西亞政府突然宣布「彈性放假」,大家多放幾天,所以就跟我們參訪的時間衝突了!這下子可傷腦筋了,機票可不是說要訂就可以訂的,老師和學生原本安排的事情,有些也很難調整。

所以就還是跟太平華聯協商,最後的協商結果是,他們決定不放假了!

Wow,好酷的決定!我們就依照原本規劃的時間進行參訪交流了。



行前,我們花了好多時間,跟對方敲參訪的行程,不過卻一直覺得沒有得到很好的共識。到出發的前一天,我都還沒辦法很確定我們要過去幹嘛,哪一天的什麼時間要做什麼。我們一直覺得如果要入班做公開觀課,總得要先清楚他們的教材內容和學生狀況,不過對方安排第二天下午就進行公開觀課(第一天抵達時,已經是半夜了)讓我有點緊張。

所以就教師公開觀課這邊,很難進行什麼準備。不過學生這邊,我們在行前,進行了一連串的甄選活動,訓練課程,不斷的調整學生報告的技巧和投影片製作的內容。在短短的一個多月,要讓學生好好的上台發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總之,終於到了出發的日子。從台北,到桃園機場,到香港轉機到檳城,再從檳城坐約兩個小時的車子。經過了班機延誤、塞車。終於在七月二十日的半夜到達了太平華聯中學



到達學校的時候,馬上就收到一個震撼彈!學生要去住寄宿家庭!

原本最初的規劃,我們老師和學生,會住在主辦這次交流的李金龍副董事的家中。但由於一些原因,他們調整了學生的住宿方式。然後又因故沒有通知到我們這邊,就變成學生半夜下了車,就上了寄宿家庭的車,分批去到了陌生人的家中住。

當然他們在甄選寄宿家庭的時候,是有仔細規劃的,甄選出來的家庭,狀況也都很好。所以我們也比較放心把孩子交出去。

從這一刻開始,我知道,接下來這七天的經歷,對我們的學生和我自己,都會是一次刺激難忘的回憶!







馬來西亞太平華聯中學,是一所私立的華語學校,稱為獨立中學。在馬來西亞霹靂省太平市。




沒有留言: